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9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9 期2019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連思宇
  • 作品發表:收納展示櫃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輕鬆入袋
  • 品味日本:名古屋台所

107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熱門主題

 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度大學院校共計172系所停招,名單中不乏知名頂尖大學,部分學校為因應未來的就業趨勢與發展而選擇合併原有系所,以朝精簡科系的方向邁進。面對現今眾多系所停招與合併的局勢,日語相關科系雖暫且不在此波動盪之中,但因應大時代的衝擊,適時的改變與進步相信也是必須的。本刊年度「日與相關系所普查報告」將帶領各位讀者持續關心國內日語教育現況!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發布「大專校院學生人數排名前10大細學類」,全國大專校院就讀人數以「外國語文」的59,709人位居第二,雖是各項外語科系綜合排名,但從數據也可看出語文能力越來越受到國內學子重視,也被視為應徵階段的加分條件之一。

課程多元化 兼具實用與趣味性

 在課程上,除基本語言學習以及日本概論、台日文化比較、商業日語會話外,近年來語言相關科系的課程因同時考慮到將來就職所需,內容逐漸偏向實用與趣味性。

  • 實用取向:
  •  東海大學的「台日報導寫作」,則是讓學生將取才及調查而來的資料,以中日兩種語言對日本及其他地區發表,期盼藉由製作中日對譯之雜誌學習取才、執筆、校稿、編輯以及電腦文書處理等技巧,可從系上學生代表刊物『花火』雜誌看出成果。

  • 趣味取向:
  •  實用性之外,具有趣味性的課程也深受學生喜愛,銘傳大學的「日本連續劇與日本社會」則是以日劇為媒介,藉由觀看90年代到2018年間在台灣撥放的話題日劇觀察日本社會的變化,是極富思考性的一門課程。

各項硬體設備讓學習延伸至課堂之外

 除各具特色的課程之外,亦需要豐富的硬體設備及環境輔佐學習,日語相關科系所配置硬體設備的用途可分為兩種類別;一種是屬於日本文化體驗教室,以具有日式情境的空間激起學生對於日文及其背景文化有更深的體悟;如設置日語情境中心、日本文化教室、日本商業文化教室及日本文化走廊等。

 另一類是專供語言訓練的場地,讓學生能夠在此空間培養日語能力,希望在課堂之外還能夠有學習或練習日語口說的同學即可利用此一空間。

各項就業輔導 助四年後贏得職場入場券

 畢業之後的就職問題,是許多學生所關心的問題,尤其若能將所學充分發揮於職場,才不枉費在四年來在日語系中的一切學習與磨練,如前文提及各項特色課程,即是協助學生畢業後求職的一項助力。再來就是學校所提供的各項就業輔導,為能夠讓學生提前了解職場動向,通常會邀請業界講師進行專題演講,或是畢業校友回校進行職涯經驗分享,這往往更能夠針對就業方向提供中肯建言。

 輔仁大學則舉辦國際跨域、就業能力教育及實習工作坊,邀請業界專家到校指導,藉由專業講師間緊密合作的系統性課程,不僅是知識上的理解,也力求實際演練與意見回饋。

國際交流與海外實習制度 讓視野更開闊

 學習語言,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即是與外國人直接互動,或是置身於全外語的環境之中,目前國內日語相關科系多數的交流來自於與日本姊妹校的締結互動、國際學術研討會、日籍學生教育實習等。據本刊歷屆以來的調查,各日語相關科系皆有與日本當地學校結為姊妹校,每年並會提供名額讓台灣學生能夠實際赴日學習,時間上最短為半年,最長一年甚至兩年;利用在校交換學生最大的好處在於部分學校僅需要負擔台灣的學費,但有些學校是需要同時繳交兩邊學校的學費,實際的作法與繳費方式還是得留意每間學校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