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7 期2018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郭玲玲
  • 作品發表:台湾伝統的な文化を見て触れる
  • 熱門主題: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
  • 特別企劃: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
  • 品味日本:Casa de Amigos 西班牙餐酒館

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為什麼就要台灣留學生? 台灣留學生的魅力日本語學校最知道

台灣留學生赴日人數穩定成長

 根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調查,目前於日本語教育機構就讀的留學生人數,以中國人比例最高,其次為越南、尼泊爾、斯里蘭卡、韓國和緬甸。台灣學生位居第6名,僅佔整體比例的2.5%。

 從數據上來看,台灣留學生所佔比例絕對不高,然日本語學校對於來台招生卻表現得相當積極。如果有特別留意留學資訊,不難發現幾乎每個月都有小型的日本留學展或學校說明會,透過代理機構或在台窗口,在不同地區開辦招生;這些小型活動大多就以日本語學校為主軸。

 誠如前段所述,在日就讀日本語學校的台灣留學生,相較於中國、越南等國家並不算多,儘管如此台灣仍成為日本語學校招生的重點國家,原因就在於留學人數穩定且持續成長。

 在中國,因為時不時發生反日風潮等政治問題,導致留學人數變動激烈;看到越南,由於對日本社會環境適應度較低,且多半需要分心打工才能維持留學生活,導致校方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管理及輔導。於是在留日人數前排名次的國家之中,適應度高且擁有足夠經濟能力、且留學人數持續並穩定成長的台灣學生,對日本語學校而言充滿了吸引力。

 本刊於本期封面特集以這些正在台灣進行招生活動的日本語學校為對象,實施對台招生態度的問卷調查。在回覆問卷的學校之中,有多達82.9%的學校表示希望增加招收人數,足見台灣學生的魅力;另有14.6%的學校則傾向維持現狀,不過這是為了調整校內學生國籍比例而作出的選擇,假設校內同一國籍的學生太多,容易出現相互依賴、常態性使用母語而疏忽練習日語的狀況,如此一來將失去留學的泰半意義;為了維持學習環境的品質,因而暫時維持現狀或縮減招收台灣學生的名額,但如果學生提出留學的申請,校方依然歡迎學生前來入學。

台灣留學生素質備受肯定

 在這一期的問卷調查之中,本刊以設定好的幾項性格特質,請日本語學校勾選對於台灣學生的主觀印象。其中「適應日本環境」得到80.4%的同意票,「配合度高」則有70.7%的同意,「學習意識高」也得到65.9%同意。我們可以從校方的回答中看到,台灣學生大多習慣且迅速融入日本的生活環境,也樂於配合校方的規章及活動,而認真學習的態度更是各校師長有目共睹。

 然而相對的,「留學目的明確」這項卻是同意度度最低的34.1%。在留日原因逐漸多元化的現在,單純喜歡日本、為了體驗在日生活而來到日本的學生大有人在,而未曾仔細思考過留學之後去向的學生也增加了。比方說在經過一年或一年半的學程,從上級課程畢業或順利考取JLPT證照之後,是要留在日本繼續升學呢?或是開始求職活動呢?或是還有其他打算?因興趣而學習的確是很好的出發點,不過既然特地來到日本,只是體驗過日本的生活或考取目標證照,而沒有發揮這段留學時光所學的成果,豈不是太可惜了嗎?從校方的角度來看,難免覺得有些惋惜。於此,本專欄摘錄了部分學校給予台灣留學生的建議及鼓勵,其中也反映了台灣學生在學習或行為上常有的缺點。各位作為留學生赴日的同時,也代表了台灣的形象;在看過校方對留日前輩的看法,將之牢記在心,方可在留學期間表現得更好,讓日本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隨著時代變化,留學生赴日的原因越發多變,而日本語學校也不是一昧只招收意欲在日本升學的學生,而是為了迎接有著不同目的的留學生,在教學品質、學習環境為首的各方面精益求精,協助留學生度過充實、快樂的留學生活。(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