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6 期2018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
  • 留日達人:高志明
  • 作品發表:工廠助手機器人
  • 熱門主題: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 特別企劃:2018生活費大調查
  • 品味日本:日式洋麵館

走進專門學校,開啟日本就業大門封面特集

運用專門學校各項資源 逐步走向職場之路

與業界同步的硬體設備

 本著在學階段即能夠提前熟悉職場環境的想法,許多學校花費許多心力打造堪比業界的環境,透過這些專業的器材設施與情境教室的設置,營造實際職場應有的一套氛圍,也讓學生可以藉此培養對業界的敏感度及熟悉度,並且隨時配合趨勢增減添購設備,掌握業界最新動態。

通過產學合作與未來職場接軌

 為了讓學生在畢業後立即與專業職場接軌,專門學校的另項特色是企業研修(インターンシップ),讓同學進入與學校合作的企業實習研修,可趁此機會選擇喜歡的職場,先行一步了解該企業的經營理念與工作性質,並將學校所學實際運用於職場中,藉以檢視自身能力;若是在企業研修表現良好獲得企業肯定,也可能因此獲得內定機會(還未畢業即被企業錄用)。

業界專家即是講師

 專門學校在師資的聘用上普遍來說專任少而兼任多,原因在於多數講師同時也是活躍於業界第一線的專家,這些講師掌握了目前業界最新的動態資訊、亦了解企業的需求何在,透過這些業界專家的授課,避免了傳統偏向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並增加許多實作機會。

完善的就職輔導與規劃

 除了環境、設備、師資以及相關的企業合作外,諸多專門學校設有團隊輔助學生就職,在一系列完整的規劃包含:(1)職涯探索(2)訂定就職計畫目標(3)履歷表的撰寫指導、修改(4)面試模擬(5)企業到校舉辦說明會等,每個階段按部就班進行,並也有個別諮詢與商討的時間,讓學生對於未來就業少了些徬徨,多了明確的方向前進。

報考專門學校你必須知道…..

留意報考步驟與細節

 報考專門學校其實並不困難,基本的報考步驟有三:(1)索取報名簡章;(2)回寄簡章與申請文件;(3)入學試驗。在日文能力的要求上,大多數專門學校學科會將入學門檻設為須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2,也有部分學校為確認程度而加考日文筆試。

 若礙於語言溝通上等諸多疑慮,目前許多留學代辦機構皆有協助報考專門學校事宜,若語言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想要全程自行與校方聯繫報名亦可。首先索取報名簡章可在各校網站中找尋「資料請求」頁面,按照說明一一填寫各項索取資訊,並支付郵資與工本費,但也有許多學校是免費提供紙本報名簡章,也可以透過E-mail或電話聯繫校方。待文件審查通過之後,校方則會開始聯絡面試事宜,對於外籍考生,由於入學後是全日語授課,並需要與日本同學一起聽講與討論,因此在日語口說及聽力上的確認亦是面試當中極重要的一環。

亦有「在台現地考試」可供選擇

而已有許多專門學校陸續開辦「在台現地考試」,台灣考生不需特地出國,即可在台灣當地進行筆試與面試;部分學校由校方派員專程來台辦理考試,但也有許多學校採用網路視訊的方式,讓應考更簡便有效率。惟須注意的是,在台現地考試通常每年度只有一場,因此考生更需注意報名與考試的日期以免錯失應考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