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6 期2018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
  • 留日達人:高志明
  • 作品發表:工廠助手機器人
  • 熱門主題: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 特別企劃:2018生活費大調查
  • 品味日本:日式洋麵館

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 補足就業所需即戰力

 對於「專門學校」,你的了解與認知有多少?近年來各國留學生赴日求學,最熱門的選項除了進入日本語學校學習語言之外,多數人在日語有穩定基礎後,將升學至專門學校作為續留日本學習的第一考量,亦有不少台灣學生在握有大學學歷的情況下再度重返校園,只為提升專業力與職場即戰力。

8大專門領域 輕鬆接軌專業職場

專才教育培養即戰力 創造高就職率

 觀看台灣與日本兩地的教育型態,台灣「通才」屬性的大學習方向讓每位學子得以全方面接觸各類學科領域,至少在高中畢業為止的12年間皆是如此,也因此台灣普遍學生所擁有的知識概念雖廣卻不見得深;而在日本,專門學校設置的目的與教學理念重點則落在「專才」教育,與台灣恰巧相反,大大補足了職業教育的學習區塊。

將通才與專才結合 創造無限可能

 如同前述,專門學校在畢業後偏向高就職率的這項特色,讓赴日攻讀專門學校的留學生人數持續攀升成長,可以見得在語言穩固之外,學習專業長才已逐漸成為多數留學生的求學重點。通才與專才各有優缺,倘若台灣留學生能夠將已根深蒂固的通才思維結合專才專業,在專業領域上勢必能夠有更多看法與見解,在未來的職場上能增加更多可能性。

職業教育最全面 各大行業均囊括其中

 在教學領域上,專門學校目前共劃分了農業、醫療、衛生、教育‧社會、商業實務、服飾‧家政、文化‧教養以及工業等8個專門領域,總計8831個學科,學習領域多元豐富,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外,幾乎所有設想得到的專業都可以在專門學校中找到相對應的學習領域;像是商業音樂、動畫製作、遊戲開發,甚至是咖啡廳服務學科、寵物商務學科、店舖經營學科等都可以是一門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