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2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2 期2017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
  • 留日達人:劉宥瑩
  • 作品發表:禪
  • 熱門主題:「六年了,福島,你好嗎?」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
  • 品味日本:月見ル君想フ

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特別企劃

  談到留學,人們通常最在意的是就讀哪所學校,因而讓許多懷抱留學夢的學生只著眼學校,而忽略同等重要的居住。

(照片提供/SAKURA HOUSE)

認識留學生在日就業概況

  關於住宿,在本刊101期(2016年2月號)曾經探討過在日本租房的基本觀念和方法,介紹了單純的「單位套房」及與他人合租的「Share House」兩種型態;也在106期(2016年12月號)針對「學生會館」此一住宿型態作出說明,並與其他住宿型態作了簡單比較。

  日本的住宿型態並不只限於以上提到的種類。其它尚有學生宿舍(日本稱之為「學生寮」)、寄宿家庭,以及和「Share House」相似的「Guest House」。在多種住宿型態之中要如何選擇,考量到的不外乎是個人隱私、經濟狀況及周遭環境。


(照片提供/FOR.C)

  注重個人隱私的台灣留學生而言,第一順位自然是自行租屋,然而就如同前段所言,等待自行租屋者的是形同台日文化差異的規格及法條。不過在這之前,最為重要的無非正是語言能力。要和房仲溝通無礙,又得自行申請開通水電瓦斯網路,發生緊急事故時能清楚說明自己遇到的狀況。因此,對於還不熟悉日本文化、日語能力不足或容易感到孤單的人,在初到日本期間,自行租屋可能不是最好的選項。

 

  不過,既然是學生身分,居住上的選擇自然多出學生宿舍及學生會館。前者是校方自行經營或與民間業者簽訂合約,後者則是私人企業經營。兩者最具魅力的優勢在於房租便宜、手續相對簡便,且能在申請入學同時一併辦理。地點通常與校舍有一定地緣關係,交通便利。房間內至少有書桌和床,不需所有物品都得從頭購置。只不過,學生宿舍的設備多半陽春老舊,且多半是雙人或四人房;學生會館雖然較為完善,但花費稍高,每個月大約要多準備一萬日圓以上的預算。


(照片提供/J&F PLAZA)

  「Share House」及「Guest House」,這兩種住宿形態並不只限於留學生,因此有很大的機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日本人也包含其中;然而這兩種住宿形態在共有設備及私人空間的要求容忍度不亞於學生宿舍,需要多點包容心。

  寄宿家庭,就如字面意思,寄居在一般日本家庭之中,以此直接體驗日本文化。由於住宿單位是完整的一個家,設備的優勢雖然不在話下,然而習慣的配合也可能比前述的住宿形態還要嚴苛。

  在這麼多的選擇之中,要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住宿形態,無非是種挑戰。然而不管是哪一項都不是完美無缺,留學生勢必得衡量自身並用心檢視,從各方面考量取捨,定能找出讓自己滿意的住所。

索取日本住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