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6 期2016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提早一年規劃大學院升學準備
  • 留日達人:張光斗
  • 作品發表:廢墟
  • 熱門主題:日本與台灣在よさこい上相遇
  • 特別企劃:安全‧安心‧溫暖交流的居住空間
  • 品味日本:Pumeria Soap 手工皂

提早一年規劃大學院升學準備
從容赴日攻讀碩博士課程封面特集

備考大學院的第2階段
收集資料完成研究計劃書 與目標教授取得連繫

廣泛收集研究領域 及學校資訊

  目前日本各大學都已將學校課程與老師的資料數位化,透過學校的公式網站,就能得知各研究科的教學內容、教授研究成果等資訊。這對遠在海外的考生來說是最便捷的管道。另外參加如大學博覽會、或各校獨立招生說明會與留學展等活動,都有機會與各校招生人員直接諮詢,並索取書面簡介與報名簡章,獲得第一手情報。此外,請教有留日經驗的師長或學長姊,可打聽到更多具體的看法,尤其是如果正好就是你目標學校的學長姊,會有如「是否規定留學生一定要取得獎學金後才能入學」、「是否強制要經過『研究生』階段」等較不容易從簡章中看出來的情報。

  在著手撰寫研究計劃書之前,要收集與閱讀想研究的專業領域的近年研究成果,才有辦法決定研究主題。資料來源通常是學術期刊與學術會議論文集。如果不知道要閱讀那些刊物,可以請自己母校相關領域的老師推薦。閱讀過最近幾年的研究論文後,不但會熟悉論文寫作的格式,也可大略掌握近年該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從中發現自己感興趣的癥結,有助於訂定具體研究主題。

 

升學大學院的有力幫手 日本語學校的「大學院升學輔導課程」

 

專業領域仍要靠自己努力 但學校會從旁引導

  升大學院的升學對策不像升大學那麼單純。升大學有統一的學科考試「日本留學試驗」,語言學校可以針對範圍固定的考題,來幫學生研擬考試對策。大學院的升學準備是最複雜的,不只筆試跟面試,還要撰寫研究計劃書,看情況還要提前跟大學院的教授聯繫,取得教授的「內諾」,看起來似乎跟單純的語言能力都搭不上關係,且專業範圍的準備須學有專精,學校似乎也沒辦法在研究計劃書或筆試內容上幫上忙。

  對具備大學院升學輔導有豐富經驗的學校來說,雖然在專業領域上使不上力,卻能在引導思維上、撰寫文書的格式上、面試模擬上給學生相當有用的建議。如本期協助取材的3所日本語學校,確實每位應考的學生要攻讀的專業都不同,但學校的老師都能透過多次的個人指導,以引導思考的方式協助學生聚焦研究主題發展的可能性,再以此為基礎建議參考書籍,讓學生逐步完成研究計劃書的撰寫。

  由於目標在升大學院的留學生遠比升大學的少,因此大多數語言學校會將升大學院課程併入升學課程中,同樣以選課方式讓學生選修。比如目標是升大學的同學在上日本留學試驗考試科目時,讓目標是大學院的同學在另一間教室上研究計畫書撰寫方法。但因為升學大學院的輔導方式較升大學來得複雜,雖然大多數學校都會表示「能提供輔導」,但選校時還是儘量選擇經驗豐富的學校為佳(比如能確實列出升學榜單者)。若該校順利進入大學院就讀的校友越多,校方所建立的人脈網絡,就越能提供更多具體經驗給後輩做參考。

  最後在這裡提供「升大學院人數最多之前10所日本語學校」一表給讀者參考。本調查取樣對象,以參與本刊問卷調查之46所日本語教育機構(參見9頁之取材協力學校名單)所提供之最新資料為基準。有越多成功進入大學院就讀的畢業生,即是輔導成效的展現。若你正在猶豫該如何抉擇,不妨從了解這幾所日本語學校開始。(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