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6 期2016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提早一年規劃大學院升學準備
  • 留日達人:張光斗
  • 作品發表:廢墟
  • 熱門主題:日本與台灣在よさこい上相遇
  • 特別企劃:安全‧安心‧溫暖交流的居住空間
  • 品味日本:Pumeria Soap 手工皂

提早一年規劃大學院升學準備
從容赴日攻讀碩博士課程封面特集

想到日本深造攻讀碩博士課程,隨手上網一查,發現準備事宜真是千頭萬緒,不知道從何著手比較好?本期封面特集將大學院的升學規劃按準備步驟,分階段介紹,並邀請到3位前輩分享準備升大學院的經驗談,解開你對申請與報考大學院的疑惑。

 

備考大學院的第1階段
自我確認升學的動機與目標 了解申請與報考大學院的時程規劃

  誠然,赴日攻讀學位有許多優點——可同時增進語言、生活與學習體驗,此外日本在特定學術領域具備優勢、特定產業發展蓬勃有潛力,日本與台灣距離較近,留學費用水準也稍較赴歐美便宜等——然而這些卻不能成為撐過整個攻讀碩博士課程砥礪學術能力過程的主要動力。現在你需要準備一份紙筆,將自己為什麼要「到日本」的「大學院」去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理由盡可能的寫出來。

 

轉換發展方向 跨領域入學要更費心思

  本次協助取材的新宿日本語學校及學校法人長沼學校東京日本語學校中擔任升大學院輔導職責的老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及台灣留學生常見的狀況之一是,大學院中想攻讀的專業領域與大學主修時不同。舉例來說,如大學唸的是日文系,想要進入大學院學經營等。

  基本上,除非學校的招生簡章上有特意註明「特定科系畢業方可報名」,不然就是任何領域出身的人都可入學。然而不同領域出身者,要在日本報考大學院並不容易。首先在撰寫研究計劃書階段,就會因為陌生專業用語而要花費更多的工夫與心思。爾後是研究計劃書的審查、專業科目的筆試與面試等階段,若對目標研究科的專業知識沒有充分的了解,想順利入學會非常困難。若你正在考慮赴日唸不同專業領域,那麼你在興起留學念頭時,就最好開始補充該專業的基礎知識(包含該專業用語的日語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