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APU)

學校資訊

學校介紹

強化國際文化交流與理解 造就學生蘊含國際視野觀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APU)創立於2000年,國際之間的文化交流與理解是校方一直以來期盼達成的目標,自創校以來,至今為止的20年中,已有來自155個國家的學生於此學習,同時在「THE世界大學排行」日本版中的「國際性」項目排名第二,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充分展現其努力至今的成果。截至今年五月,共有來自91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學部留學生總計2,467位,大學院則有192位,佔全體學生的46.9%,其中包含88位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外國籍的教職員比例更高達50%,這些外籍教職員分別來自22個不同的國家,並擁有豐富的國際社會經驗。

 為培養活躍於全球化人才,在母語及日語之外,英語的學習更是不可或缺,除了以日語習取專業領域知識,英語亦是校方所要求的學習目標。這些國際學生身處日英兩種語言的學習環境,除語言的理解,並在多國文化之間的交流下逐漸豐富自身的國際視野。在APU不僅從教室、教科書上獲取知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儕與學校教職員所擁有的不同價值觀,讓彼此能夠透過對話探討各項世界複雜的議題,獲得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知識。也藉由積極參與現場研究、交換留學、國際會議、學術大會、地區交流及實習等實踐型計畫等獲得高度專門知識。

強而有力的各項就職規劃 成就多數留學生於一流企業任職

 完善有力的各項就職支援也造就留學生的高度就職決定率,根據2018年度的調查報告顯示,希望在日本就職的留學生中有94.6%的留學生於日本企業任職。首先,學校施行了四年職涯開發計畫,大一入學便需要填寫關於未來去向的調查問卷,並由APU職涯辦公室相關人員製作成職涯圖表,以此為基礎隨時進行有關未來去向的討論,職涯開發計畫不僅有助於開發學生的能力,以及讓學生意識到對於未來道路的選擇,更讓學生透過參與實習以培養明確的職場觀念。

 學校所提供的豐富實習機會,這也相當於產學官連攜的人才培育計畫,不僅提升學生的在校學習意願,透過實習同時也培養了職場意識。實習不僅是在日本國內,範圍更遍及了海外企業、政府機關及非政府組織,留學生的參與意願通常相當高,佔全體參加者的半數。

 以APU學生為對象,一年約有200多家企業到校內舉辦說明會及採用選拔會,其中包含了日清食品、東芝、豐田、日本航空、小林製藥等知名企業參與,部分企業會在現場進行面試,當場決定是否採用,留學生也能經由說明會獲取工作,進入日本國內一流企業任職。高就職率亦相映學校在就職支援上的顯著成效。

留學生之聲

查看其他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