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

學校資訊

學校介紹

立基於自由學術風氣 展現豐碩的教育成果

 京都大學創校以來立基於自由的學術校風,以此為理念並持續發展,解決挑戰來自多方的課題,為了對於地球社會和諧共存有所貢獻,訂定自由與和諧為基本理念。

 在教育上,則是調和多樣化的教育體系,繼承卓越的知識以及創造精神,並且以培育優秀的研究者與專業人才為目標;在強調尊重知識自由,以及自由學術風氣的理念下,在京都大學的研究者共計有11位研究者得到諾貝爾獎的殊榮,獲獎人數居亞洲各大學之冠,最近一次是2019年10月由工學部畢業的吉野彰先生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今年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日本版大學排名中雖排名第2,但在「教育成果」領域卻是名列第1,充分展現出豐碩的教育成果。

積極打造國際化課程與環境

 從2017年開始,京都大學實施一項新的教育課程─Kyoto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Undergraduate Program (Kyoto iUP),主要針對留學生開設的新學士班銜接課程。這項課程僅限於就讀大學的留學生,共計四年半的學習期間,雖然在入學時不要求日語能力,但日語的學習皆包含在課程之中;入學之後會以日英雙語的教育方式培養學生的日語能力達到一定的水平,校方也會依據學生現下的日語能力安排課程,在前兩年以日語或英語進行通識教育及專業基礎教育,在後兩年則以日語學習專業教育。在生活上,Kyoto iUP的學生保證皆能在入學的第一年住進為留學生所安排的宿舍,並且免除四年半全額或半額的學雜費,根據成績,還可獲得最高每個月12萬日圓的獎學金。

 作為校內改革的一環,京都大學致力於加強國際化,英語授課的科目多樣化且充實,目前開設有300門以英語授課的科目,除了為留學生們提供完備的英語授課環境,也藉此促使、激起日本在學生留學的意願,學校並於2014年開設國際學術語言教育中心;除了語言的課程之外,在英語環境的擴大之下,學生對於英語的自我學習力也因此提升。在校1-2年級主要透過教養‧通識科目充分以英語學習,參與iUP教育課程的學生也能夠在前兩年的學習期間以英語汲取一些專業基礎教育以及通識教育。

 京都大學也與全世界眾多的大學進行合作交流,與各大學的學術交流協定數(MoU)為193間,其中交換學生協定校(Student Exchange Agreement)為157間,校內的留學生則共計有2700人,積極接納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就讀,在國際的交流上不遺餘力。

  

留學生之聲

查看其他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