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前輩經驗分享 讓你把握升學資訊

 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2009-2019各年度我國學生赴主要留學國家留學簽證人數統計表》數據統計,日本在台灣學校主要留學國家始終排在前五名之內,更從2013年起穩固於第三名的位置(詳見圖1)。另項數據則為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在今年四月公布的《令和元年度各國留學人數前五名》(圖2),台灣留學生在去年赴日留學者共計有9,584人,排名在中國、越南、尼泊爾及韓國等國家之後,位居第五名。綜合以上資訊,日本顯然相當受到台灣留學生的青睞,主要原因則有二:

  

1. 地緣優勢且文化相近

 美澳一帶雖說還是多數留學者的首選,但日本相較於歐美地區距離近、文化更是相似。在地緣的優勢之下,兩國之間交通往來方便,這對於期盼赴日就讀大學、年齡普遍在18、19歲的學子來說,在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的情況下選擇以日本作為留學之地,監護人通常也會因為距離近、以及文化相近等原因而較為放心。

  

2. 日本積極延攬國外人才

 日本政府為將優秀人才續留日本就職,積極培育海外留學生,除盡力提升教育研究的水平,同時也增加短期留學的整體設備環境等,期盼這些留學生在畢業後能夠擔任強化兩國之間關係的橋樑,或者歸國後成為領導人物。

  


  

赴日留學
多數人以取得學位為主要目的

 日本鄰近台灣,除了是國人心目中旅遊的首選之地,近年來也逐漸成為求取學專業學術知識的殿堂,但在國外求學並不容易,第一步要先克服的便是語言與生活適應等問題,而身處異地求學的甘苦也只有經歷過才能體會。因此到日本讀大學的目的、應有的認知與準備、如何挑選學校與科系、自己是否適合到日本求學,以及會遭遇的困難等等都必須提前設想。

 首先,釐清自己的目的與方向是最重要的,經JASSO《日本留學指南》所公布「赴日留學目的」(圖4),53.2%的人以取得學位為赴日主要目的,其次依序是希望習得就業時所需的技能及知識、期盼在日本工作或是進入日本企業就業,以及累積國際經驗、建立國際化人際關係等。單純因為「喜歡日本」而赴日留學顯然已非要因,畢竟在日本不論就讀大學、大學院(研究所)都必須研讀以日文撰寫而成的專業課本,課堂上也都是全日文授課,與日本同學組成小組報告並討論的機會也不少,加上打工也全然是日文環境的狀態之下,赴日留學若以升學為志向,日文程度的要求是很高的,亦須投注相對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