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日前輩經驗分享 讓你把握升學資訊

眾多科系該怎麼選?

 同志社大學台灣事務所高瑞蓮總經理指出,許多人可能會詢問什麼是學校最有名的科系?但實際上她會建議學生想想自己真正想要念的是什麼科系,畢竟有名的科系不見得適合每位學生,若並非喜歡的科系,在學習上必定充滿痛苦與瓶頸。也可以試著想像將來欲從事的工作,進而決定科系。

 事前參加各大學的Open Campus(校園開放日)也是了解該學校與科系的好時機。日本的大學在每年都會舉辦1-2次的Open Campus,等同於大型的招生說明會,校方會對前來的學生介紹學校特色與各學科專業領域,以及校內社團與設施環境等,建議有意升學者不妨利用這個機會提前感受校園氛圍,及早決定學校與科系。

  

全英語授課科目 正逐年增加當中

 以延攬各國優秀人才為目的,提供全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逐漸增加當中,甚至在入學考試時強調不要求日文能力,而是必須提出英文能力的相關證明,其中最常見的便是大家所熟悉的TOEFL及IELTS等官方考試。在國際化的發展之下,經濟、經營、商科等商業科系率先開設有英語授課的科目與學程,但近年來理工、政治等專業領域亦陸續增加英語相關課程。

 日本知名的早稻田大學目前提供全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包含有大學部的七個學院,以及研究所十四個研究科,這也是眾多台灣學生會考慮的課程。主因是日本學費相較歐美國家確實便宜一些,加上留學與就職簽證亦容易取得,若以英文方式入學,在學好日文並取得學位後也可考量是否留在日本當地就業,提升自身職涯。即便選擇英語授課,也有許多學生經由在課堂上與日本同學的互動、或是因為生活所需而使用到日文,在環境的影響下日文必定有著相對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