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9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9 期2015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進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林泉忠
  • 作品發表:Old Scooter
  • 熱門主題:往日本出發前的書香之旅
  • 特別企劃:2015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俺の漢堡排 山本

一舉公開9所
進化中的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學習目的愈來愈多元的趨勢早見苗頭,使得學校在規劃課程時,必須更全方位地去考量學習者的需求,身為日語教育最前線的語言學校,不能堅守固定不變的傳統語言教學模式,否則勢必失去對留學生的吸引力,因此在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的安排上,就有所調整與變化,以紮實多元的教學內容來凸顯學校的教育特色。但這些與時俱進的改變,不太容易從招生簡章上那些有限的篇幅獲得足夠的資訊,所以在收集日本語學校資料時,計畫留日者應該要更深入理解學校或課程,才能做出更合適自己的留學計畫。

日本語學校持續進化 滿足留學生的多元需求

面對五花八門的日本語學校招生簡章,或聽取各學校的招生人員、留學顧問的說詞時,撇開各校的硬體設備不看,光只聽課程介紹,可能會有不少人覺得「學校的教學內容聽起來都差不多」、「很難比較出什麼特色」。歸根究底,這是基因於多數學校的長期課程規劃還是針對升學取向為多(圖1),不管是升大學、大學院(即台灣的研究所,攻讀碩博士課程)或專門學校,校方自認為具備輔助學生準備升學考試取向的課程,比例都很高,而台灣的計畫留日者卻有7成以上擁有大專以上學歷(圖2),考慮在日本升學的人相較其他國家的留學生來說比例較低,形成較特殊的狀況;但是日本語學校的課程必然是以整體的留學現況來做規劃,於是讓台灣的計畫留日者在面對日本語學校的課程說明時,會感到茫然與不足。尤其近年來台灣的計畫留日者赴日留學的學習目的其實滿多元的(圖3),選擇進入日本語學校的計劃留日者,有只想學日語的,有單純想在日本有個生活體驗的,也有等日語學好之後考慮在日本學技術、在日本就業的,單純的升學取向課程究竟不足以應付學習需求多元化的傾向。

學習需求多元化的趨勢 帶動課程的更新與改進

隨著留學目的多元化,目前到日本的留學生還有更多的期待,語言學校便針對那些特殊需求,不斷地更新改進或導入新的教學內容。如為了抱持「不想進大學或專門學校,但希望利用在語言學校的有限期間,多學一些不同的知識技能」這樣想法的人,學校對外尋求如專門學校或大學的師資合作,開設美容、調理製菓、漫畫插畫等教學科目,由專業師資授課,讓學生在加強日語能力的同時,能夠學習到更為深度的專業知識;而藉由其他領域的學習,也能進一步體會活用日語的樂趣。又如「日語師資培訓」。語言學校開設師資班並不稀奇,但絕大多數是以日本本地學生為對象,並不招收留學生。但鑒於日語教學龐大的海外市場,並不是每一位對教日語有興趣的人,都有熱誠進大學從教育理論從頭學起,於是留學生可以進入日本語學校,接受密集訓練,學習以不使用母語教授日語的實踐性教學法,對於希望成為日語教師,或現職教師希望提高教學水準的人有很大的助益。且諸如此類的教學科目,或會因學生需求越見高漲,而有機會成為完整的課程。

在招生簡章上 容易忽略掉的學校特色

舉例來說,一般學校的招生簡章上比較少見到關於教學法或教材的介紹,然而隨著時代變化,學校也會充實教學法或改進教材、教學工具,以求更有效率地提昇留學生的學習成果。如KAI日本語學校,為了讓學生能夠樂在學習並且有效地提昇日語溝通能力,經常針對教材或課程進行再開發,預定於今年10月開始啟用的「KAI:DLS」(數位學習系統),就是以日本語總合課程的長期生為對象,借給學生一人一台iPadAir2(64GB),學生將以此行動裝置閱讀數位教材、線上交作業,教師也會透過網路線上修改作業,利用數位工具打破教室內.外的界線,提高日語學習的效率。又如新宿日本語學校,配合該校獨有的江副式教學法,早已經開發出各種有聲工具,讓學生在家自習時亦可達到聽力的練習,現在更配合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特性,讓教科書與行動裝置可以更完美結合,不只聽得到聲音,還可以看到預錄的情境對話,加深學生的印象;也與NTT Communications合作,耗時4年開發出日語學習雲端系統,利用APP,讓學生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預習、複習與練習。為了協助讀者認識這些不容易看到的學校特色,本期封面特集就整理了68所日本語學校的學校行事、課程內容、教學特色等事項(學校清單請參閱44頁),最後編輯部共歸納出5個類別。從這5種類別更可以進一步看到前文所述因為學習需求多元化,帶動教學內容變動的結果。分別為──
1.從具彈性的課程規劃來看:除了常見的長期課程與短期課程,利用旅行等極為短暫時間密集加強日語的週間課程(以5~7天為一個單位),也應學習者之需成為了常設課程。
2.從多元化的課程安排來看:為年長者專門開設的課程,以及注重語言學習與實際體驗兼顧的課程,為日語學習增添了不太一樣的選擇。
3.從教材與教學法層面來看:獨創的教學法或運用數位科技的教學工具,讓日語學習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4.從語言與文化的交流層面來看:Tutor制度與學校社團,讓口語練習變得更活潑、生動。
5.從就業需求層面來看:不只學習商業日語,全套的就職活動支援流程,協助留學生在日成功就業。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