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9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9 期2015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進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林泉忠
  • 作品發表:Old Scooter
  • 熱門主題:往日本出發前的書香之旅
  • 特別企劃:2015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 品味日本:俺の漢堡排 山本

2015日本留學展 專題座談會
留日先輩經驗分享特別企劃

由日本官方單位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舉辦的「日本留學展」,留日情報雜誌的年度例行報導,除了同樣披露台北場的精華,本期更加上高雄場的內容。一共9位留學前輩分享經驗,讓各位讀者了解更多樣豐富的留日第一手心得!

  • 時間:
  • 高雄─2015年7月18日(六)13:45~14:35
  • 台北─2015年7月19日(日)13:35~14:25
  • 地點:
  • 高雄─夢時代時代會館(8館)
  •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1館)
  • 主持人:
  • 林俊宏—J’STUDY留日情報雜誌發行人
  • 與談人:
  • 黃雅欣─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
  • 鄭伊婷─ECC COMPUTER專門學校
  • 施漢怡─UNITAS日本語學校
  • 塗菁菁─辻調理師專門學校/專門學校翼路學園
  • 林易宣─東京外語專門學校
  • 楊智全─北海道製菓專門學校
  • 張君豪─關西外語專門學校/辻調理師專門學校
  • 蔡榮宗─學校法人長沼學校 東京日本語學校
  • 董婉秀─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

1.關於留學動機與選擇學校學科的原因?

施漢怡:曾去大阪旅行,覺得日本的人文風景很吸引我。但那時我一句日文都不會,想說如果會講日文,就可以一個人去旅行,可做更多事認識更多人。之後就一直注意留學資訊,也開始學習日文。學到《大家的日本語》25課,就申請到日本的語言學校念書。留學期間大概1年左右,一方面也是體驗在地的生活。日本的氣候或人文等環境,都給我很好的印象。雖然沒有待很長的時間,但留下很好的回憶。

鄭伊婷:我的狀況比較特別,沒有去日本學語言,是直接在台灣考完日檢後,就到日本念專門學校。我在台灣是學媒體相關的,但其實一直對繪畫很有興趣,從小受日本動漫的薰陶,想要畫出很漂亮的動漫人物。就下定決心畢業後不讀研究所,要去日本學畫圓夢。畢業後,就每天關在家裡念日文,日檢考過後就去日本。學了兩年跟動漫有關的技術,也曾考慮在日本的電玩公司當美術師。但個性比較戀家,很懷念台灣的美食,就毅然回到台灣。

2.在留學前做了什麼準備?有些人為什麼日文系畢業後,還要進語言學校學日文?

林易宣:我雖是日文系畢業,但也念了半年日語學校。對我來說,這半年是一個適應的機會。我雖然有日本旅遊經驗,但旅遊和實地生活,落差還是很大。而且我又是第一次一個人到國外生活,所以這半年就是習慣日本的生活步調。之後再去專門學校用心學習,壓力就比較沒有那麼大。我在翻譯科也看到其他同學,一到日本就馬上讀翻譯專門科,功課很重,又有生活上的事要顧,一開始都會蠻辛苦的,好像每天都被追著跑。所以如果在時間或其他條件上比較寬裕,建議到日本適應一段日子後再開始學習。

董婉秀:我也是日文系畢業,但覺得再怎麼學,尤其是說的方面,或是語言文化,在台灣增進能力機會是非常少的。比方說語言文化,像中文「妻子」這個詞,還有太太、賤內等說法。現在的女生聽別人說賤內會很反感,所以會用這個詞的,都是有了年紀的人。但如果外國人不了解文化,查字典只知道這都是妻子的意思,不會知道用哪個詞的人,可能是出自什麼樣的文化背景、年齡層。所以我覺得在日本學日語有其必要,一是練習說話的能力,二是了解日本的背景和精神。他們說什麼話,我們要怎麼回。我覺得這有點難,但在那樣的環境下,才知道要怎麼跟日本人對話,對方在想什麼之類的。

3.在語言學校的學習狀況?

蔡榮宗:我第一年是上綜合日本語。先把語言能力提升到一定水準,也考取N1之後,再進入他們的商用日本語課程。第2年進同校的商用日本語班,可以學到很多正式職場上需要的日文。雖然不是硬性,但為學習吸收效果,學校建議要有一定程度才能報名。因為商用日語班著重的是職場上用的日文,比方說敬語的使用。所以說像日常會話的運用,著墨就不會那麼重。

黃雅欣:我總共在日本30天,從什麼都不會開始學習。雖然不是馬上就能說得很好,回台後也只繼續學到N3程度,但收穫是即使仍有聽不懂的,但現在完全不會害怕跟日本人講話。學語言如果敢講的話,就能得到更多收穫。我其實是個非常沒有自信心的人,但去了日本之後信心大增。我原本是不知道學習方法的人,而在語言學校,大家都能用日文一對一對話,我不會就很受挫。所以很感謝當時老師注意到我,一開始有特別關注,用各式各樣方法來讓我了解日文。而且我也同時加強英文,因為同學們都用英文溝通的時候,也迫使我要去了解。所以如果覺得自信不足,可以把自己丟到異地,一定會有很多體驗。

4.在專門學校的學習狀況。

楊智全:我在製菓專門學校,早上9點到下午2點是正式課程,除了實做,還要上一些學理的課,比方說營養學。正式課程結束後就是練習時間,可以自己運用到晚上8點學校關門。而暑假等長假,也會把學生安排到校外的店去實習。我去過6、7間店實習,每次大概兩個星期。這當然與就業有所連結,那些店家會看實習狀況,如果覺得你不錯,就有可能被錄取。即使這間店沒有需求,因為它們有協會,也可能會把你推薦到別的店。

張君豪:在專門學校,課程中要學日本料理、西洋料理和中華料理,所以我也需要學中華料理。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到日本學中華料理,但我覺得要從事這個行業,多學也是有好處。另外專門學校的日本學生其實都很年輕,大概18、19歲。我的年紀比較大一點,剛開始真的會有點不習慣。不過同學也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而忽略;反而因為是外國人,才會過來問一大堆問題,跟我熱絡。而且以留學生身份,私下去問老師問題,老師也會格外細心做解說。

鄭伊婷:我讀的電腦專門學校以遊戲為主,分成遊戲程式、遊戲企劃和遊戲美術。我學遊戲美術,第1年是基礎的技術培養,像素描、3D建模,做遊戲角色的動作設定、貼材質。老師也會講授企劃、商務上相關的知識。第2年是做作品集的製作。專門學校特徵就是和企業比較緊密,就業方面的輔導還蠻充實的。我讀的科系有一年時間可以累積作品,做作品集。當學校辦說明會的時候,會找很多廠商、公司來學校,就可以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呈現給他們,藉以推薦自己。

5.學費、日常生活方面的開銷如何?

蔡榮宗:我在東京念書,住在旁邊的川崎市一個叫百合之丘的地方,到學校大概40分鐘。因為房租高,很多學生都不太可能直接住在東京市區。比方有個同學就住在學校後面的套房,一個月15萬日圓。還有住新宿車站附近,很小的雅房衛浴共用,房間只能擺一張床,是8萬日圓。我住川崎市的套房,是標準的六坪套房,有廚房和衛浴,月租4萬5千日圓。其他的生活、交通費之類,大概5萬日圓可以解決。我要分享一個觀念,就是日本的物價絕對沒有比台北高。如果每餐都要吃3千日圓的那當然很貴,但仍能找到便宜的地方。

鄭伊婷:我們學校對留學生學費有減免,一般日本人大概要130萬,外國人只要6、70萬。但打工的部分,我認為真的要斟酌。我沒打工的原因是課很滿,早上9點鐘開始上課,上到晚上6點半。如果晚上再去打工,會沒有時間休息或做作業。所以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的話,也不一定要打工……(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