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8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8 期2015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8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從留學中理解日本的性格與行事方法
促成台日雙方的產業合作以一同進步留日達人

  • 林岳毅
  • 學歷:札幌大學經營研究科修士
  • 現任:台茂全球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日本留學的歲月,讓林岳毅深入了日本的社會、產業,從中了解到與日本往來合作的方法,也認識到許多足以借鑑的長處。雖然林岳毅原本可以安逸而專注度過學生生涯,但他卻總是積極主動出擊,掌握任何工作、社交的良機,才終於能贏得這些收穫,帶回台灣發揮在現在的事業中。

深入日本人的生活圈 有挫折但亦有收穫

林岳毅最後報考遠在北海道的札幌大學。當時北海道的外國留學生並不多,周遭學生都是日本人。為打進日本學生的生活圈,林岳毅體認到了融入不同文化的難處與收穫:「我入學後,參加學校的『落語社』。起初我並不知道落語是什麼,是因為招生活動中受到熱情歡迎就加入的,加入後才了解這像是我們的相聲社。因為是傳統藝文性質的社團,所以對日本的傳統觀念也很重視,比方先輩後輩的關係。當時我還不會說敬語,有一天離開時說BYE-BYE,隔天就被學長叫去談話。我並不懂為何不能這麼說,漸漸發現他們對敬語的要求是很細的。其他學長為我講話,說『他是外國人,幹嘛這樣要求?』但那位學長堅持是為我好,因為如果以後要在日本工作,比現在嚴格的事還更多。  「那段期間收穫真的很多。主要是因此對日本文化體認更深。比方先輩後輩的觀念,後來在其他場合遇到,就會覺得比起來已不算什麼。而且學長、同年級同學也會要求我的用詞,所以我開始鞭策自己學敬語,分辨什麼時候用丁寧體,什麼時候講普通體。所以我很鼓勵留學生要參加社團,若不合可以離開,但在嘗試融入的過程,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認識日本並維持良好友誼 進一步促成雙方的合作

 林岳毅近年在旗下品牌「養生銀行」的營運也著力甚多。這個以提供天然有機、安全無毒的在地食材為號召的餐廳及有機蔬果店品牌,其實是為了結合肥料生產、農民合作、市場銷售的一連串科技化智慧農業系統的最前線。而為了引領科技農業、食品安全的潮流,林岳毅認為很重要的一塊,就是生產履歷透明化:「我參考了很多國家的做法,因為能讀一手的日本資料,所以其中也包括日本富士通的農業ICT。富士通做的資訊貼,從栽培到包裝到輸送、販賣全部透明化,可供消費者查詢。」台灣農委會雖然也在做生產系統的建立,但使用者介面未經優化,一般廠商與消費者很難使用。因此林岳毅一面協助農民與農委會做媒合,一面與其他廠商協力開發能活用農委會資料庫的系統。現在已陸續在旗下店鋪添置設備,用來試驗這套新系統:「我們的想做的方式,是在產品上貼上QR CODE,可溯源產品的生產履歷。消費者掃一下,就知道農產產地在哪裡、噴了幾次藥等資訊。希望在我們店裡試驗成功後,可以推廣到更多更大的賣場,讓資訊可以更公開、透明讓消費者知道。」除此之外,林岳毅幫助協會辦理台日交流活動,邀請日本講師來台,分享農業6級產業化、農業包裝等經驗……(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