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8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8 期2015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8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留學生打工經驗分享──
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特別企劃

考慮到日本打工,但是不知道該怎麼收集資訊嗎?本期特別企劃匯集了現役留學生們的打工經驗與相關數據,帶領讀者認識較為全面的在日打工概況。

選擇不打工者比例再度上升

本刊在2013年7月調查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情況時,得到有64.5%的人當時並未打工的數據;根據今年的統計結果顯示,「沒有在日打工經驗者」加上「過去有打工經驗但目前無打工者」,整體比例上升到70.1%。選擇不打工的留學生比例再度上升,從2013年7月的59.3%上升到今年的7成左右。

以區域別來看,只有首都圈的「現在正在打工」比例高於全體,有34.1%(圖1)。以性別來看,選擇目前不打工的男性高於女性,有77.6%(圖2),與2013年的調查結果比較起來(當時未打工的男性比例為74.2%),看起來男性仍然傾向於不打工居多,且比例呈現向上提昇的趨勢。從年齡別來看,打工最積極的年齡層是「31~35歲」與「40歲以上」,兩者目前「現在正在打工」的比例均過半;參與本次調查的「40歲以上」的留學生並不多,但卻是每個人都選擇了利用課業之外的空閒時間打工;現階段選擇不打工比例最高的年齡層是「21~25歲」,共有78.6%,「26~30歲」則為67.2%,分列1、2名(圖3)。

目前選擇打工者
多是基於經濟上的考量

至於現階段打工者方面,其打工的理由中,與前次調查結果一樣,經濟考量仍是佔據了最高比例,「補貼生活費╱學費」佔了全體的73.2%,且比2013年的61.2%還多了12%。第二高的則是「增加練習日語的機會╱學習更生活化的日語」,有46.3%,主要是集中在希望多多增進聽力及口說能力,特別指出希望加強敬語者也不在少數;「深入體驗日本生活」與「體驗╱增加職場工作經驗」並列第三位,各是19.5%(圖9)。

擁有N1程度的求職者
比例增加

想簡單找到打工,應該往哪裡去比較好?參看圖10,求職花費時間最長的是京阪神地區,平均需時3.5月,應徵次數較多者(包含只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寄送履歷、安排面試等)為首都圈生活圈,平均約為3次左右。首都圈與京阪神地區都是大都市,工作機會固然多,競爭者也不少,可以想見所需要花費的時間與心力都會比較多。

至於在日語能力方面,2013年的調查結果是顯示當時選擇打工並得到工作機會的台灣留學生,日語能力多在N3~N2之間,兩者相加約佔了7成左右;今年仍然是以N3~N2為多,不過比例已經下降,相對的,擁有N1程度者增加了將近1成左右(圖12),顯示固然有N3~N2程度的人便可以嘗試應徵工作機會,但可能已經不如以往容易,成功獲得打工機會者的日語程度有向更高等級移動的傾向;當然這也不排除是台灣留學生赴日時,起始的日語程度整體來說較以往為高之故。(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