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8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8 期2015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8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北海道一番烏龍麵
品道地享新鮮 從美食感受日本文化中的擇善固執品味日本

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上來,是一片鬧中取靜的街區,沿著綴滿綠蔭的磚拼路面往仁愛路的林道漫步而去,風小路就藏身在安靜的小巷道中。風小路的店長兼主廚脇本さん,希望能將夢想中的居酒屋重現於台北街頭,故從店內設計裝潢開始、到食材選購、料理等,他都一點一滴的積累與規劃,讓客人推開風小路帶點樸拙的厚重木門後,納入眼中的就是員工開朗笑容以及洋溢溫暖感覺的休憩空間。

貫徹對料理的堅持 提供每日新鮮食材

主廚脇本さん從中學畢業之後就服務於飲食產業,多年從業至今,令他對風小路端上桌面的料理,從食材的選用開始,就有相當的堅持。

一般串燒多是使用碳烤,風小路所採用的料理工具卻是較為罕見的「鐵板」,脇本さん不諱言的表示,「本來我是有用『炭火』來做串燒的想法,不過風小路所在位置的附近有不少住家,我被提醒燒烤的煙或味道可能不太好,正在煩惱這個問題時,就想到大阪那邊也有幾間以鐵板來做串燒的店。我想這還滿有趣的,而且目前台北也少見這般的串燒料理方式,就決定了下來。」配合鐵板串燒的形式,脇本さん幾經思考,選定了不易起油煙、也沒有明顯味道的葡萄籽油作為料理用油,「葡萄籽油本身無味、無臭,可以把食材自身的香氣與味道,完整地提供給客人。」因此,脇本さん也特別強調了,由於葡萄籽油的這個特點,讓風小路食材的新鮮度不能有任何一分的折扣,要是有絲毫的不新鮮,客人們是一入口便知,「以串燒來說,我們的價位算是有一點點高,不是以量取勝,而是希望提供給客人品質很好的料理。我們料理中使用到冷凍食材的比例非常低,每天提供給客人的食材,都是我一大早直接到市場去採購的。所以不只串燒所用到雞肉、豬肉、蔬菜等,用新鮮的漁獲所做成的生魚片或者魚類相關料理,客人們也都十分滿意。我們的想法是,好東西是經得起品嚐的。所以準備了很多的好食材,客人們不是一口氣同一樣東西吃很多,而是可以同一時間內吃到很多好素材。」

私が經營者

脇本泰治さん

從中學開始,就幾乎是浸淫在與料理、飲食有關的產業中,對鐵板料理(如大阪燒)、串燒或居酒屋等日本料理都有一手。

在受到台灣朋友邀請到苗栗頭份的日本街開店前,我其實從來沒有來過台灣。不過在日本時便常聽到台灣朋友提及台灣的種種,腦海中早有了「要是有機會的話想到台灣走一遭」的想法。正好兩年前,工作有了些變動,又聽到在台灣幫忙開店的邀請,因此而來到台灣,爾後又獲得台北朋友的邀約,決定在台北共同經營餐廳,於是「風小路」便在2013年的11月開幕了。

店名「風小路」三個字,是取自日本京都的意象,講述著「有風穿行而過的僻靜巷道」的景色。京都有很多美味的小店舖,藏身在與主要道路有些距離的小巷弄間——我也一直想有這麼一家小店,有一些常客經常光顧,來品嚐美味的料理;我們則以溫暖的「笑容」來歡迎每位客人,在小巷弄的居酒屋中營造出一小區域的熱鬧喧囂。我希望能夠將這樣的感覺傳達給每一位來店的客人。

必備單語

  • グレープシードオイル【名詞】葡萄籽油
  • 垂らす 【動詞】倒(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