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7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7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7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北海道一番烏龍麵
匯聚來自北方島嶼的豐富農產海產 清新又健康的北海道烏龍麵品味日本

說到日本烏龍麵,或許很多人都想到四國、讚岐的烏龍麵。其實烏龍麵是遍及日本全國的庶民美食,而且每個地區的材料、湯頭、配菜、口味都各自不同。如今就有一家北海道特色的烏龍麵進駐台北東區,想嘗嘗看這特別的北國口味嗎?就快來看看「北海道一番烏龍麵」吧!

道地食材加上海鮮 從烏龍麵中品嘗北國風味

烏龍麵遍及日本各地,各地皆有其口味特色;若說到北海道烏龍麵特長,經營者三輪貴寬表示就是「自產自銷」。北海道的農漁業皆興盛,舉凡製麵的麵粉、熬湯的昆布、搭配的蔬菜等都有出產;一碗豐盛的烏龍麵,材料全部取自本地,純粹、自然、健康就是北海道麵食的特徵。台灣店為了盡量重現這種風味,從蕎麥麵店時期開始除了生鮮材料外,必要的食材皆堅持直接由北海道輸入。「不過這個特徵並不是那麼明顯,」三輪貴寬談到:「但說到北海道,許多台灣人都會想到海鮮。所以我們也新增了螃蟹、明太子等等活用北海道海產的新菜單。這些都是在日本各店所沒有,專門為台灣店開發的新菜單。」

一番烏龍麵的湯麵以日高昆布加上醬油與鰹魚熬煮湯底,滋味清甜中帶有自然鮮美。除了單純的日式湯頭湯麵外,還有搭配軟嫩豬肉片、或香酥天婦羅、或滑順山藥泥等多種口味可選擇。並且多種湯麵皆有冷、熱兩種做法,烏龍冷湯麵,咬勁同樣滑Q,口感更為清爽,尤其適合在台灣炎炎夏日中品嘗,絕對一振食欲。

一番烏龍麵也推出 特別的創作菜單,其中「北海道濃郁白醬咖哩烏龍麵」與「明太子濃郁白醬烏龍麵」更是三輪貴寬特別推薦給台灣饕客的傑作。以北海道雪景為意象的這道麵點,在烏龍麵上覆上一層泡沫狀的濃密白醬。這可不是鮮奶油,而是北海道特產「馬鈴薯」所打製的慕斯。不甜不油,搭配烏龍麵一同品嘗,不僅多了綿密的另一層口感;馬鈴薯的香味,也提升了味覺層次,在味覺、嗅覺、視覺上都令人驚艷。

私が經營者

菊地英晃さん

<

「關於蕎麥麵,其實在改成烏龍麵店以後,也有很多先前的客人回來詢問。」三輪貴寬談起原本最想推廣給台灣人的這種美食,還是有些感嘆,不知為何許多台灣人以為蕎麥麵是夏天的食物,實際上在夏天賣得比較好,到了秋天就較少人選擇。「但去年一年下來,也多了許多喜歡蕎麥麵的客人。因此本店預定會以期間限定的方式,讓蕎麥麵在夏季復活。」

而關於這些來自北海道的麵點與美食,三輪貴寬誠心推薦:「希望客人可以來吃一次,雖然烏龍麵是熱的湯麵,但在夏天吃起來也會很清爽;而北海道美食滋味,沒吃過是不會知道的。本店誠心將料理做好,希望喜愛美食的人都能來吃吃看。」

必備單語

  • そうすることによって【成句】這樣一來
  • 正真正銘(しょうしんしょうめい) 【名詞】道地、貨真價實
  • コシ 【名詞】韌度、Q度
  • 歯ごたえ(はごたえ) 【名詞】咬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