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6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6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6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短期遊學說走就走
5類精彩課程任你選特別企劃

想利用暑期到日本遊學的讀者們,各位都開始準備了嗎?疑惑4月就開始準備是否太早?其實一點都不早,夏季遊學是各語言學校的一大年度活動,相關開班資訊,其實都已陸續公佈了。7月開班的課程,大多在6月中旬前就會截止報名。開始收集、比較各課程資訊,從中挑選自己想參加的課程;不僅熱門的學校、課程容易提前額滿,暑假檔期的機票、住宿也得先搶先贏。所以現在立刻開始準備,絕對不誇張。已經心有嚮往的讀者,可以到本站的「暑期遊學」特設網頁,從時間、地點、開班程度等,開始挑選有興趣的課程吧。

這類班級大致有兩種型態:「出團行程」形式比照旅行團,舉凡交通、食宿、活動內容等,都由主辦學校套裝策劃。從台灣由領隊帶領學生一同出發,學期間則全程有學校教職員支援照顧,課程結束後再集體一齊返回台灣。課程內容設計上,通常針對日語能力在入門到初級左右的學生。課堂上著重生活會話的演練,課堂外則有文化體驗與密集的參觀行程。由於所有程序皆由校方包辦,「出團行程」的參加者只須以輕鬆態度參加,家長也最能安心。

另一種「遊學課程」招生對象從入門到上級不等,學生來源也來自世界各地。同樣在課堂日語教學之餘,課外再由學校安排茶道、插花等文化體驗活動。不一定每天都有文化體驗,但相對上日語學習效果會較出團更良好一些。

編入正規課程
有效提升日語實力

「想到日本遊學,但很難在暑期抽出時間,更不用說報名長期正規班……」對於這樣需求,大多數語言學校,都規劃有「編入課程」。「編入」就是插班,接受只要短期留學的學生。入學時經過簡單面談或筆試,安插到程度合適的班級,與長期正規生一同學習。所以接受的實際學習內容等同於正規生。只要有心學習,就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規劃適合自己的短期編入,要考慮的條件與選擇長期課程差別不大,重點在確定學習目標。不同學校,教學方針與特長也相異。如果遊學是為了休閒充電,可以選擇以生活會話為特色的課程與學校。若以提升日語實力為目的,就要挑選使用固定教材、有系統性課表的課程。而除非想利用密集補習,準備在短期間內通過檢定考或留學試驗,否則選擇升學取向的學校,對於「遊學」而言會太過緊繃嚴肅。

超短期遊學班
休閒充電雙重效果

若只想單純利用數週到日本遊玩,也在語言學校找個輕鬆課程,重溫學生時代悠閒。依以上條件,若加入內容如正規班的編入課程,或許還是太嚴肅;或者只插班幾個星期,會有不能學完整套課程的遺憾。確實正規課程的規劃,大都以升學、就業等「培養實際在日本長期生活所需的日語能力」為教學方針。只想入學不到1個月的遊學生,誠然並不那麼適合。

然而因應學生需求的多樣化,除了寒暑假時段外,部分語言學校也規劃了整套課表能在短期內結束的超短期課程。讓時間運用不是那麼充裕的遊學者,即使在學期間短促也能兼顧系統性與完整性。

商務日本班
學語言更能幫助就業

如果覺得特地飛到日本一趟,沒得到顯著學習成效會不甘心,那麼就推薦更有「目標性」的進階型專業日語班。針對進階者的各種短期專班中,除了考試取向的日檢特訓班以外,最多學校開設的就是「商務日語班」。顧名思義,內容為講授商務場合中的日語會話應對進退,還有商務文書寫法等實務應用。

而商務班特色,在於不僅是日語教學,也加入相當程度的綜合商業知識。基礎如日本的職場禮儀,進階有簡單的經濟學、日本企業現狀分析等,甚至會要求學生模擬簡報。更實用如講解求職面試法則,實施模擬面試等。無論在台在日的日商求職,皆能透過其指導來做準備。

打工度假班
讓挑戰之旅有安心開始

而除了以免簽證(觀光身分)申請語言學校的短期課程外,近年以另一種簽證身分入學者也在增加,也就是「打工度假簽證」有許多申請到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人,在剛抵達日本前幾個月,會先進入語言學校就讀。乍看多此一舉,但由於在台灣學日語的人,因學習環境侷限,往往聽力與會話較生疏,溝通能力有所不足。若只能從事不用講話的清潔、洗碗工作,處在只能接觸到少數日本同事的半封閉工作環境,就很難進一步鍛鍊語言能力,深入體驗日本文化。正式開始打工前,先從事短期學習可再磨練日語找好工作。

因應打工度假者的需要,部分語言學校還有行之多年的「打工度假班」。打工度假班大都是一種綜合編入制度的配套方案,同樣讓打工度假者插班到程度合適的正規班;但在選修課或課外時間,提供相應的額外輔導。內容包括商務用語與禮節、求職面試。也會比較積極提供給學生就業資訊……(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