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6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6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6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La Cave Aburi
居酒屋與酒吧的美味交集 細膩與堅持下的別有洞天品味日本

Aburi主打的是適合三五好友,在一天忙碌之後來此品嘗日本美食,小酌一番享受悠閒氣氛。但與近幾年台北東區林立的日式居酒屋相比,該店氣氛與料理口味卻獨樹一幟──以洞穴為概念設計的內裝,擺飾雅致的葡萄酒瓶、燭光,讓人聯想到酒窖的神祕,又洋溢歐美情調的絢麗感。在這裡有數十種紅白酒供品味,搭配融合歐式調理方法的日本料理。揉合了居酒屋與酒吧的型態,給予顧客更具時尚與高級感的氛圍。

細膩的堅持 為提供最好飲食感受

La Cave Aburi的料理無一不是堅持,這來經營者菊地英晃先生的挑戰心。比如煎牛排,坊間作法是把表面煎焦後送進烤箱,為的是不要流失肉汁。「那樣做雖是常識,但其實不管怎麼料理,肉汁都難免流失。」菊地先生表示:「我不認為現有的就是理所當然。既然知道超過一定溫度,肉質就會變硬,水分會流失。所以我們用新科技的低溫調理法,同樣維持嫩度與水分,又不會烤焦表皮。比方像這樣以科技來解決問題,就能改進料理方法。」

而極受廣大顧客好評的炸豬排,就是該店特色低溫調理下的傑作。厚達兩公分以上的豬排,咬下去卻像棉花糖般軟嫩;外皮不焦不油,裡層則滋味鮮嫩不會乾澀。從炸粉調配、油溫控制到所有料理過程,全是細膩功夫;不需要岩鹽、香料的醃製增色,這裡的炸豬排展現了豬肉本身該有的嫩度與美味。

私が經營者

宮崎里司さん

我希望能將自己覺得好吃的提供給客人。如果重視收收益的話,把鹽分、油、酸調低,在台灣必然會賣得更好,成本也較低。但我的一個出發點,就是想做出在台灣所沒有的,甚至在日本也沒有的。所以後來又恢復到原本的調味,再從儘量不改變原味的前提下,來與顧客的認同取得平衡。的確客人一度減少,但如今能接受這種口味的客人漸漸增加。

所以我的餐廳在細微的地方非常講究,為了突顯料理的美味,別人不做的我們也會仔細去做。如果是到美國開店,也許顧客就不會在意到這些纖細的不同。但台灣人的味覺很發達,會容易感受到食材種類、做法的不同。所以我們願意做到這麼精細,也是因為台灣顧客能接受與認同的緣故。

必備單語

  • ゆったり 【副詞】悠閒、寬心
  • 取り戻す(とりもどす) 【動詞】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