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5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5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5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
  • 留日達人:鍾文岳
  • 作品發表:IKEA 貴族
  • 熱門主題:面對少子化趨勢的衝擊
  • 特別企劃:住宿條件關注焦點大解讀
  • 品味日本:天晴あっぱれ

體會嚴謹處事態度在法律界發揮所長
以開放心胸參與交流事務回饋於日本留日達人

  • 鍾文岳
  • 學歷:國立京都大學法學修士
  • 現任:萬國法律事務所 合夥律師
  • 步入職場數年後,鍾文岳重新了解自己所想追求的進修目標,而有所計畫的前往日本留學。過程中,不僅以開放態度來認識日本,瞭解到除了學問以外,日本社會更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長處──踏實、嚴謹、有遠見。歸國後不僅將這些精神運用在自己的事業上,並積極投入留學生會的交流事務,以求回饋日本及台灣、並聯繫雙方的合作。

以開放心胸與態度
體驗留學過程每一件事

 在申請入世界級的日本最高學府之一──京都大學後,很快就受到為學方法上的文化衝擊。跟台灣學校比起來,日本老師、同學的研究風氣更盛,而且學風自由更多:「進京都大學後,沒有人來干涉、指示學生的研究。對台灣學生來說,可能一開始會很疑惑,覺得老師怎麼都沒來指導?剛開始我會去找教授,問一些研究方向上的意見。老師卻只說要我自己決定,過程中有疑問再提出來問。後來我就了解,在這裡不是等老師來指導,而是自己知道想做什麼,再去和老師商量。如今我也有從事教學,認為這樣的教育方法較好。不要扼殺學生的想法,若指導干涉太多,反而限縮學生的發展,不見得是好事。」

 而成為正式院生後,法學研究科會分配研究室,讓同學在校內有固定座位。空堂時就有地方可坐著讀書、休息、整理資料。研究室有大有小,小的座位不到10人,大的則3、40人共用。鍾文岳打聽了許多意見,因為自己不打算走再攻讀博士、當教授的學術路線,就覺得在做研究以外,其他的留學體驗還可再多嘗試。因此選擇了大型研究室,除了可認識更多人以外,也因為聽說選擇大研究室的,較多是留職進修的日本同學。

 「並不是那種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在職進修。日本有些公司或公務員,會讓員工留職兩年進學校讀書。他們和我一樣,大概平均有工作過4、5年的經驗,想法與背景比較類似,所以更有話可聊,也對我相當友善。這間研究室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但我會多參加活動。大家每學期會一起聚餐、出遊幾次。雖然他們講關西腔、或是使用比較深奧的語句詞彙,一開始我也聽不懂;但我表示不懂,他們就會解釋給我聽。久而久之,大家就變得很熟,也能互相開玩笑。所以我覺得和日本同學往來,很重要就是要花時間和他們相處、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他們就會接納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大家年紀各不相同,畢業後發展也不一樣;但大家仍維持聯絡,目前也正在籌劃慶祝入學20年。」……(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5期》)

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7號12樓
TEL:+886-2-8771-4088
日本:東京都墨田区江東橋4-29-13 第2鈴勘ビル603
TEL:+81-3-6659-3899
傑士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8 J'STUDY.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公司書面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