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5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5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5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
  • 留日達人:鍾文岳
  • 作品發表:IKEA 貴族
  • 熱門主題:面對少子化趨勢的衝擊
  • 特別企劃:住宿條件關注焦點大解讀
  • 品味日本:天晴あっぱれ

天晴あっぱれ
嚐鮮九州宮崎料理 享受美食與溫暖的氛圍品味日本

即使同為日本料理,日本不同地區的料理亦是各有千秋。「天晴」本店就是創立於日本九州宮崎,以該地為中心向外發展;於2014年9月所開幕的台北分店,所提供的餐點自然就是道地的宮崎料理。店名決定直接沿用「天晴」二字,是由於經營者聽說台日兩地的「天晴」辭意皆有美好寓意之故(「あっぱれ」為天晴的日語讀音),想來也隱含著來店客人都能放鬆身心,忘卻煩惱,享受美食與溫暖的氛圍吧。

品嚐宮崎料理的濃郁鮮甘

以起源自宮崎縣的鄉土料理,也是宮崎料理中最廣受歡迎的「糖醋醃雞肉(ちきん南蛮)」來說,炸得鮮嫩多汁的雞肉沾上天晴特製的塔塔醬,看起來雖似味重,入口卻是清爽鮮甜,還帶有一絲隱隱的甘酸提味,讓整體味道變得更加豐富。同樣以雞肉為食材,卻以截然不同的燒烤手法大受歡迎的則是「土雞炭火燒」,以炭火慢烤,將肉汁鎖在鮮嫩的雞肉內,經炭煙所燻烤出來的黑色小點,可不是焦掉的結果,那也是形成土雞炭火燒獨特風味的要素之一,增添了味道的層次。食用時,則沾少許自日本引進的「ゆず胡椒」,略有微辣,將炭火燒的風味襯托得更出色。

除了炭火燒之外,宮崎料理中還有稻草燒──「鰹魚稻草燒(本鰹の藁焼き)」,便是同樣利用燻製的手法,將稻草的樸實香氣燻染到新鮮的生鰹魚上。石川店長表示:「稻草本就是很常見的東西,用的也是台灣本地的稻草。宮崎料理將其應用到料理上,用來創造特殊的風味。此外,由於在台灣一般也很難得能夠吃到生鰹魚,所以這道料理很受台灣客人的歡迎。」為了更全面的品味稻草燻製的微香,品嚐鰹魚稻草燒時一定不能沾醬油,而是要搭配岩鹽與芥末來作為提味的重點,所以建議將鰹魚放到小盤子上,搭上洋蔥絲(份量可看個人口味,多放一點也無妨),放上些許蒜片,再沾一點芥末,最後灑上岩鹽。至於檸檬,也是看個人口味斟酌加或不加,不沾上檸檬汁味道已經十分鮮美,加上檸檬汁則多了一絲清新的酸味,同樣美味。

私が經營者

石川毅さん

來台約3年半左右。原先只是來台觀光旅遊,因台灣人的親切、台灣生活的舒適性,進而長居台灣。

天晴在台展店的契機,應當是來自於社長拜訪台灣後,喜歡上了台灣的氛圍,對台灣充滿了興趣之故;一方面,也是想要把美味的九州宮崎料理介紹給台灣人知道,故以長程的目標來說,是以展店為主。至於在店內氣氛的營造上,則是想要更拉近與客人之間的距離,提供輕鬆溫馨的用餐環境。

私が經營者

市野瀬大介さん

來到台灣僅5個半月的他,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台北天晴的味道不因地生變,依然道地如宮崎。

以料理人的角度來看台灣,我覺得台灣與位於日本南端的宮崎的食材很像。最讓我驚訝的是醬油。台灣的醬油,跟天晴所使用的醬油,兩者的味道非常相似,都帶有甘味。不過兩地畢竟都各有料理方面的歷史與發展,如何活用台灣的在地優質食材,來重現道地的宮崎料理的美味,是我在掌廚時謹記於心的原則。

必備單語

  • ゆったり 【副詞】悠閒、寬心
  • 取り戻す(とりもどす) 【動詞】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