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4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4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4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容規劃大學院申請與應考行程
  • 留日達人:劉東啟
  • 作品發表:AUROA
  • 熱門主題:走一趟深入日本的打工度假之旅
  • 特別企劃:專門學校‧日本語學校獎學金攻略
  • 品味日本:博多華味鳥

走一趟深入日本的打工度假之旅
你也可以成為5000機會中的一個熱門主題

打工度假制度協定
回顧實施5年成果

台灣、日本之間的「打工度假」制度協定,從2009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雙方各開放每年2千位青年的名額。由此台灣與日本的年輕人,皆能充分利用1年簽證期間,到對方的國家深度了解其社會文化、日常生活方式,並藉合法打工權益來彌補海外生活經費不足之處。

由於數年以來,台灣青年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人數皆超過核發名額。經過雙方政府進一步協議,決定擴大其辦理規模。在施行期滿5年之際,即今年9月正式宣布核發名額擴增為一年5千人。有志赴日打工度假者,從今年的後期申請起有更多錄取額度,更有機會能以打工度假的身分到日本接受異國生活的磨練與樂趣。

回顧台日打工度假制度協定正式實施以來,按日本法務省出入國管理統計(圖1),於09年底已有311名台灣人持打工度假簽證在日本居留。10年年度統計,台灣加香港就達到1402人(按12年以後香港人數約有2百餘人,因此10年的實際台灣人數可能為1100到1200人)。雖在11年因311震災而人數一度減少,但自次年起,台灣持打工度假的居留人數又再攀升,並從12年的1466人增加到14年6月的1549人。

以上人數為「在特定時間點當時,實際持打工度假簽證的居留人數統計」。雖然據聞每一期日本核發給台灣簽證名額都達到滿額,但並非所有通過申請者最後都會出發。雖然還有「統計當時,打工度假者尚未入境或已出境」的變因,但大致可推斷近3年來,申請打工度假簽證通過的台灣青年,最後實際上只有3/4會持此簽證赴日。但對照香港的人數在13年大增後增長漸緩,或韓國因在09年方寬名額到7200人,赴日人數一度激增,但之後卻沒有持續增加的趨勢反倒人數趨減。而台灣人數雖無大幅變動,但仍呈現微幅增加的趨勢,可以了解台灣青年對赴日打工度假,相較下仍表現出相當積極的態度。

學習語言、認識文化
累積工作經驗亦有機會

打工度假的魅力,就是相較於觀光簽證的居留期限更長,比留學簽證行動更自由,又比工作簽證資格寬鬆。在瞭解打工度假的性質與申請流程後,相信許多讀者都躍躍欲試。想赴日打工度假,動機與目標必定也各有不同。以下列舉就赴日打工度假者常有的動機,並說明如何實現這些目標,或需面對的注意事項。

學習動機:可以從日常裡學日語,又不用上學付學費

確實,想快速提昇日語能力,最有效方法就是將自己放入全日語的環境中。然而以打工度假型態赴日,首要面對的就是日語能力是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與短期旅遊不同,長期生活不管是簽訂租屋契約,或到銀行開戶、辦手機,以至於找工作需要寫履歷書、面試,都無法閉著嘴巴比手畫腳或用簡單漢字筆談溝通。縱使打工度假簽證不以日語能力為必要審核條件,但仍建議要具備一定程度後再出國,否則一踏出國門就會窒礙難行、挫折不斷。

因此赴日打工度假經驗者,多建議最好有日檢N2以上實力再出發。由於簽證有效期限(領證期間)長達一年,即使在期滿前才出國,到日本後同樣可停留一整年。若已取得簽證但仍擔心語言能力不足,最好充分利用這段緩衝時間惡補(以及完善其他的出發前準備),不一定要急著在取得簽證後就立刻赴日。

另外一種方式,也可以在開頭幾個月,先進日本語學校有系統有效率地先提升語言能力。絕大多數日本語學校都接受持打工度假的外國人短期插班,且不需再辦理其他與留學相關的在留手續。而校方亦能提供宿舍或協助尋找住處,也有輔導老師可諮商生活上的疑難雜症,甚至有些學校還能提供打工的資訊與介紹。因此如果對溝通與適應能力尚無自信,可以在出發前就先連絡學校報名課程,將進日本語學校做為打工度假的第一階段,連帶也能解決住宿問題,赴日初期臨時發生狀況也有依靠的對象。且大多數日本語學校都只上半天課,並不會影響認識環境與找工作的時間。

打工度假經驗分享

  • 蔡佩珊
  • 赴日期間:2012/11~2013/11
  • 活動地區:大阪→箱根→東京→佐渡島
打工度假的動機與事前準備──

我是因為對先前工作感到厭煩,想要挑戰自己、跳脫長年來的生活環境,所以想到國外工作一段時間。我在申請簽證前只斷斷續續學過1年日語,也不是日本迷。因為同學有到紐澳的,想挑戰不一樣的地方,就選擇到日本。通過審核後又學了1年日語,大致上有簡單會話與閱讀的能力。

在出國前,我就從FB上的日本打工度假互助社團找工作。當時連繫上一家日本的人力仲業,用SKYPE面試過。但也許當時日語程度還不理想,人力仲介並沒有進一步再連絡我。

在日本的主要經歷──

第一站先到大阪,我仍繼續和那家人力仲業積極聯繫,終於爭取到在箱根的高級旅館工作,所以一個月後就搬到箱根。那家人力仲業公司可能想拓展打工度假業務,所以在交涉的那段期間,都沒有另外收手續費。另外也透過他們在箱根找到地點和價格比較好的住宿。

箱根的工作因為沒有保障固定工時,淡季時沒有每天上工,後來薪資變得很差。而且沒辦法事先排休,很多都是前一天才知道要工作,所以不便於請長假去旅遊。因為只簽半年約,我就繼續關注FB社團,有個在東京的前輩介紹自己的住處,我覺得不錯,就決定接下來要到東京。而那位前輩也準備要回國,就介紹我接替他在餐廳的打工。因為在箱根很少有機會直接面對客人,像在山上窩了半年沒有什麼交流機會。而餐廳讓我做外場工作,我就很積極想表現。我在箱根旅館經常會看正職員工怎麼應對談吐,後來也看跟服務業有關的日劇學應對進退,所以餐廳外場算很快就做得有模有樣。而顧客看我是外國人,如果有辦法講出50%正確敬語,他們就很驚訝佩服了;店長也覺得我的表現還OK。

我想最後一個月可找個比較輕鬆休閒的工作,就看了別的前輩介紹,到佐渡島的果園打工換宿……(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