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2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2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一路送你進職場
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封面特集

想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更精益求精?考慮轉換跑道想要學習實用的第二專長?想要用最短的時間進行最有效益的學習,厚植專業實力,為自己創造就業優勢,好成為企業最想要的人才的你,不說二話,專門學校是值得你優先考慮的留學目標!

在強調學術與職技高度分工與嚴謹專業精神的日本,專門學校與大學位於一樣的層級,都是日本的高等教育機構,只是專門學校與大學在教學上所著重的方向不同,相較於以學術研究為主的大學,專門學校的畢業生更受到企業的歡迎。

參看圖1,在過去的十多年中,專門學校的畢業生與大學、短期大學的畢業生相較,一直維持著傲人的高就職率(應屆畢業生就職人數÷應屆畢業生總人數),高出大學畢業生10%以上。在2008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日本一度陷入應屆畢業生難以找到工作的「就職冰河期」,相較大學、短大的就職率的激烈起伏,與業界有著極為緊密聯繫、穩定關係的專門學校,就職率的變動就比較和緩,落差只在5%上下。面對這種不景氣下學生就業╱企業人才精簡的關卡,著重職業教育、締造高就職率的專門學校,就更加醒目。究其原因,就在於專門學校能夠以精密的專業課程,培育出一畢業進入職場即可成為公司「即戰力」的人才。即戰力,亦即企業所錄用的新人,不需再接受任何專業技能的培訓,便能完成職務所需的工作的能力。專門學校的教學規劃,就是完全圍繞「即戰力」而設。

培養即戰力的教育關鍵1
分科細緻 對應各種工作職務需求

專門學校以職業訓練為宗旨,因此除了純學術與極高度專業(如醫學)以外,幾乎所有的專業都可在專門學校教育中找到對應的領域(參見表6);此外,專門學校幾乎沒有大幅度跨領域的綜合型學校,都是以特定的職業類別(如機械、調理、服飾、設計等)做為學校的唯一特色,並再根據該類別的職務細分出更多課程(如同樣是旅行學科,其下就還分出導遊專攻、旅遊計畫專攻、日本國內旅遊專攻、海外旅遊專攻等課程),完全針對職務內容所需求的能力設計教學內容。

以台灣留學生的狀況來說,赴日留學的台灣留學生特徵是多數已經具備了大學學歷,但仍然有不少計劃留日者在考慮升學目標時,以專門學校為優先考量。探究其原因,台灣留學生選擇專門學校的目的大多也是為了增加就業的優勢。

培養即戰力的教育關鍵2
課程安排注重實務趨向

專門學校的課程規劃,排除了「普通教育」中注重通才養成的特徵,完全以職業與工作技能為重心,與台灣的正規學校教育科目不同,無法如短期大學(相當於台灣的二專)等學歷一般與台灣的學制互相對應,也因此專門學校的學歷目前並未獲得台灣官方的承認。但正因專門學校不用修習通識教育,主要的學制又是2年制,等於可以讓許多選擇與大學專攻不同領域學科的台灣留學生,用最短2年的時間,將專門學校當作速成的「轉行」跳板。

以高比例的「實技」和「實習」教學內容構成課表的專門學校,會讓學生在基礎知識技能的學習後,透過實際的器材與環境來印證所學,依照學科特性的不同,實技課程約佔總授課時間的27%~53%左右。而為了配合教學設計上的實務趨向,專門學校的教師有頗高比例為兼任。這是因為負責這些課程的教師,大多是仍在工作崗位的「現役」專家。這些活躍於專業業界的兼任教師,講課時並不會只是照本宣科,也不會只是搬出數十年前的陳腐常識,會提供給學生業界的第一手情報,分享業界的現況脈動與企業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