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2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2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2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透過學校公司與社會多方學習
利用豐富經驗完成創業夢想留日達人

  • 張智鈞
  • 學歷:神田外語學院
  • 現任:智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高中畢業、服完兵役後,張智鈞踏上留日之路。從語言學校到專門學校,之後在日本就業,輾轉在日本、香港、上海、台灣與美國之間,一晃眼就過了20年。這一段留學與工作的經歷,比起學校教育來說,日本社會的教育與職場工作的經驗,對張智鈞的影響實乃更為深遠。

從何時而起留學的念頭已不可知,張智鈞就記得當初是想著高中畢業當完兵後就出國留學,「一直以來都很嚮往出國留學,再加上考慮到在台灣唸大學或國外唸大學,對於語言與其他能力方面的影響,決定還是走這麼一遭。」當時他在日本與美國之間猶豫,「家人建議,日本比較近,若是有什麼事情的話,比較可以照顧得到,於是就決定到日本留學。」

在張智鈞抵達日本的第二天,東京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景象,「我印象很深刻,1988年的4月6日我到了東京,隔天就下雪了。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雪,第一次看到下雪就是在東京,但其實4月的東京是基本不會下雪的,上一次東京4月降雪與此相隔約有20年。」這不只是讓張智鈞更明確地感受到了自己確實正在異國之地,似乎也像是昭示著未來的種種變化。

學校只佔生活的一小塊
更多學習來自社會經驗

高中畢業就當兵,1988年1月退伍,便透過台灣的留學代辦中心找語言學校,在當年4月進入日本語學校就讀。短短3個月的時間,張智鈞能做的準備非常有限,「我以前沒有學過日語,只有在出發之前學了3個月的あいうえお,可以說是幾乎零程度。」但是他一點也沒感覺到不安,反過來說,對於學習語言有頗高興趣的他還覺得這樣的狀況很有挑戰性,「可能因為我個性的關係,到日本2週左右,我就覺得自己沒問題了,雖然我的日語一點也不行。」更貼切一點的說法是,張智鈞很享受使用非母語交流的環境。

學語言還是要活用才有學習效果,張智鈞在得知自己已經考上專門學校後,就開始找打工,為的就是能利用打工融入日本社會,讓語言真正變成生活的工具,而非只是課本上的知識,「一開始是打各種不固定的零工,譬如到中華街幫忙賣包子之類的,專門學校開學後,就到居酒屋打工了一年,第二年開始是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報酬也不錯,我白天要上課,就晚上打工,有時是大夜班,那時打工的薪水一天可以賺到一萬日圓,一個月下來有十多萬日圓,比畢業後剛進公司工作被東扣西扣之後的一個月薪水還多;在便利商店打工時,甚至老闆還會把快要到期的飯糰或三明治之類的東西讓我們帶回家加菜,讓我每天打完工回家,都提著一大包。打工讓我不但可以練會話、可以賺錢,還省了一些生活開銷。」若是從經濟層面上來說,張智鈞其實在生活費與學費上都沒有困難,所以他選擇打工,完全就是為了多認識一些人,為了融入日本社會,「來到不同的環境中,我覺得就是儘量要跟當地人交朋友,融入對方的社會文化,這對學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30歲前赴任4地
積累紮實的工作經驗

張智鈞赴日留學前,並沒有想得很遠,連他自己也沒想到,這一踏出國門,就是20年的遠遊。一開始是想著到日本唸書,提高自己的實力,隨著時間過去,則想到若是在日本有工作經驗,對往後的人生規劃會很有幫助。張智鈞知道自己興趣廣泛,也很愛與人交流,雖說不曾想過要進入哪一個產業,但很了解自己不適合坐在辦公室裡面埋頭打字,比較適合做業務,「當時留在日本工作的留學生不算太多,加上中國的崛起,需要會中文、能夠應對中國或台灣業務的業務型人才,我自己也希望朝這方面發展,將自己與其他人的差異突顯出來。」於是配合專門學校從2年級開始的就職活動輔導,張智鈞將目光放在設置有海外營業部的公司上,也沒有設限產業,貿易公司、服務業、半導體等產業都在他的求職範圍內。最後他選擇一間有提供員工宿舍的半導體相關企業,工作一年之後該企業被SONY合併,至此開啟了他赴任4地的職業生涯。

正因為在4個民情文化不同的區域工作過,能看到的風景也就更廣闊,「4個地方不太一樣,連帶辦公室風格與業務感覺也不一樣。日本因為是企業的總部,公司的系統比較完整也先進;香港很國際化,台灣當時還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整體生意還是很有未來性;那時的中國才處於正要開放的時候,多數企業過去都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整體來說他們算是4地當中最落後的一處,外國人不能用人民幣只能用外匯券、搭火車外國人要跟中國人分開坐、一般建築物最高才只有5層樓且沒有電梯、製造業也沒有台灣發達,但是中國的企業非常有飢渴感,時常想要跟日本合資合作等。當時的日商進入中國還滿辛苦的。」

將信賴與凝聚共識文化
帶入公司經營的理念中

1999年回到日本進入Vitec,工作了13年,前7年在日本總公司,後6年派駐到台灣來,身為總經理的張智鈞所帶領的團隊表現優異,因此再一次遇到公司提出派駐往大中華區的邀請。考慮到家人,尤其是小孩的教育環境,他婉拒了公司的指派,決定留在熟悉的台灣。趁此機會,張智鈞考慮起一直以來對於創業的夢想,帶著已臻成熟的台灣班底創立了智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轉而與前公司成為工作夥伴。

從25歲開始工作到現在,24年的光陰中,長居日本佔了10年多的時間,日本文化影響張智鈞許多,尤其是在職場文化方面。在日本跟美國都留學過,也工作過,兩地作風都給了張智鈞啟發,但更大的影響還是來自日本,「美國非常直接,日本式的作法則十分不直接,我讓自己儘量去融合這兩種作風。但日本人工作態度與對同事的態度給我的影響滿大的。公司環境很重視人性化,每個人的責任都很明確,對於長期的信賴關係與團隊共識的培育,我覺得做得非常好。他們把團隊當成家人來看,彼此互相照顧,整個團隊就是一個大家庭。」

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7號12樓
TEL:+886-2-8771-4088
日本:東京都墨田区江東橋4-29-13 第2鈴勘ビル603
TEL:+81-3-6659-3899
傑士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2018 J'STUDY.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經本公司書面許可不得以任何方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