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2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2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2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留學預算怎麼抓?
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特別企劃

但日本自2012年「安倍經濟學」一系列經濟政策實施後,日圓匯率走貶。從12年初的1日圓對0.38新台幣的匯率,一路跌至目前的0.3以下,回歸到07年以前匯率水準。理論上台灣留學生手上的錢變厚了,在日本的生活是否也因此變寬裕,願意多花錢而造成支出增加了呢?

然而跟11年11月調查的平均每月生活支出金額108399日圓相比,2014年7月的103468日圓,卻又減少了4931日圓。與匯率水準相近的07年調查結果相比(113835日圓),幾年下來節省幅度已經超過1萬日圓;甚至比匯率正高時的09~11年的減少幅度(小降234日圓)減得更多。其中原因,或許在於台灣近年經濟發展衰退。一方面雖然因匯率降低,到日本留學變便宜了;但台灣人的實際所得減少,許多留學生能動用的留學經費也更加有限。但另一方面,則也許同學們在台灣節約習慣了,留學期間也很自然會節省開銷。

若以各地區別生活費來看,本年度特徵是各地區平均每月支出差距也縮小。首都圈的開銷向來高於以外地區,甚至於11年的調查,首都圈的生活費超過其他地區近4萬日圓。但在本年度調查中,首都圈、京阪神的生活費支出都降低,反而是其他地區的平均值上升介於兩者之間(圖2)。造成較高的首都圈與較低的京阪神,生活費差距也只在1萬5千餘日圓。表示現階段每月10~12萬(不含學費)之間的生活費開銷,可能已是全體台灣留日學生平均每月所願意負擔的生活開銷上限了。

居住費支出最高
除基本房租也要考慮雜費

影響居住費用更多的,則是住宿型態的選擇(圖7)。學校所提供的宿舍整體費用最低,平均大約在每月5萬出頭。本年度調查中,約有4成的留學生住在學校宿舍,較11年的調查結果多了一成。顯示近期台灣學生以省錢為考量的傾向,也反映在住宿型態選擇上。但由於宿舍床位終究有限,加上宿舍無論是個人隱私或環境舒適度都較難完善。所以人數雖然接近,但自行在外租屋者還是比例最高。

瓦斯水電、網路費也是決定住處時必須留意的細節。幾種主要的住宿型態中,雖然學生會館平均月租最高,實際上有很多是租金內含固定的水電、網路費。相對的,大多學校宿舍的基本房租雖低,但瓦斯水電費仍是用多少算多少需另外支付。而在外租屋的房租不含瓦斯水電、網路費的比例仍偏高,甚至要自己另外申請這些設施。因此乍看下在外租屋比住學生會館稍便宜一些,但其實當中是有高比例的房件因不含水電網路雜費,而使得表面上房租看來較低,也拉低了平均值。

住得省錢!

怎麼住得省錢?許多留學生建議的是最基本的「隨手關燈、關水龍頭」。台灣相對是水電價便宜的國家,或許一般人並沒有養成留意節電的習慣。以物價水準來說,日本的水電雖然也不能說是貴得誇張,但平均每月5千到6千日幣的水電費,也就是折合新台幣1 千5 百元以上,一換算過來還是讓人心驚膽跳。因此節水節電,可說是在日本節約住宿費用方法的最基本。所以如果覺得自己夏天需要冷氣、冬天需要暖氣,最好一開始就尋找水電費定額的居住型態,如學生會館。

自炊是省錢的基本方法
餐餐外食會貴上一倍

佔據生活支出第2貴的是飲食費,但和居住費不同,飲食開銷大有彈性調整空間。留學生的用餐方式主要有4種:自炊、外食、打工地點供餐與宿舍供餐。正餐完全自炊的留學生,其餐費約可比完全外食者每月省下近1萬8千日圓(圖15)。而仰賴宿舍供餐者,由於不須額外支付正餐飲食費(實際上是包含在房租中),更可把支出壓低到1萬2千餘日圓。由於日本外食價位高,每餐都在外解決會是一筆很高的開銷,平均每餐有463日圓的差距。對照歷年調查,可以發現本年度留學生每餐花費,在自炊、外食兩方都比11年時減少,但外食能壓低消費的程度遠不如自炊。表示若想省錢,自己下廚做飯確實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完全自炊畢竟耗時又耗工,約近6成的留學生還是採取有時自炊有時外食的方式,平均也仍可每月省下1萬日圓。

吃得省錢!

更實際的方法,許多留學生提醒,日本的超市多在每日歇業前1、2 小時對生鮮、熟食有折扣,每晚到超市搶購只有半價的折扣便當,做晚餐或明日午餐都很划算。其次,收集商店、超市的折價券、累積會員點數,從小地方做起,積沙成塔也是省錢的實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