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1 期2014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1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幫你提昇即戰力
  • 留日達人:張智鈞
  • 作品發表:鏡の間
  • 熱門主題:台灣日語人材就業攻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Jamling Cafe

赴日留學
是準國際人的第一步封面特集

日本一向歡迎海外學生前來留學,尤其近數年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改造了大學的留學環境,讓各國優秀人才能在日本的校園齊聚一堂、互相切磋。想要出國留學、把自己打造成國際人才的你,已經決定要到哪個國家了嗎?相信日本政府與各大學所打造的這個環境,不會辜負全世界留學生的期待。

留學生支援體制不斷進化

基於經濟社會的全球化,世界上各重要大學的學術、教育成就競爭也日趨激烈。為了在學術教育的國際競爭間,能夠贏得一席之地;也因少子化、社會高齡化隱憂的表面化,亟需具高度專業國外人才來注入活力。因此鼓勵國外優秀學生赴日留學,而畢業後留在日本就業的策略,就成為日本近年來的重要政策。

因此日本於03年完成「10萬留學生計畫」後並未停下腳步,仍陸續推動「21世紀COEプログラム」、「30萬留學生計畫」等政策。而配合30萬留學生計畫展開的各種事業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從09年開始實施的「グローバル30」國際化據點整備事業(下文簡稱G30)。本事業由國家支付5年預算,將於今年(2014)驗收成果。因而若要討論日本各大學於海外招生事業的發展現狀,回顧G30這5年來的發展,也正好可做為代表性的例證。

G30的背景,是為了讓大學爭取優秀留學生、國際性學術教育合作,藉以強化大學的國際競爭力。並藉著與國外優秀教師、留學生的切磋琢磨,得以在日本的大學內培養國際級的高等人才,促進國內與未來國際間交流的活力。在此計畫下嚴選了13所大學,做為接受高度留學人才的核心據點。這些大學受到特別經費補助,可更積極推動如增設全英語授課的科目、學程;推展可用英語取得學位的機制,以建立國際性的教育研究據點;檢討校內軟硬體設施,以期接納來自不同文化圈的留學生;推行交換學生、學分互相承認、雙學位等大學的跨國共同合作,促進短期留學、暑期海外進修等交流,因此提高學生的流動性、提昇教育的品質,拉拔大學的國際化魅力等。

將日本的大學品牌化

G30的另一大成果,則是將日本大學教育品牌化。各校單獨或合作於海外營運事務所,並以此為據點於世界各國開辦留學展與說明會。透過結合YouTube等網路媒體的英日雙語官方網站,也創下78萬人次閱覽紀錄。經由海外宣傳事業的展開,已確實提升了「可用英語授課的日本頂尖大學集團」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由G30獲選校領軍,透過資訊共享與協力參加海外活動等方式,強化了日本各大學之間的相互合作,建立起一同面對國際化發展的交流網絡。

グローバル30公式網站:
http://www.uni.international.mext.go.jp/ja-JP/

受訪者:
早稻田大學台北國際交流中心
主任 菰原克典

早稻田大學決定在台灣成立事務所的原因,是台灣校友非常多,目前約有2000人以上。當中許多是已有成就的社會賢達,都希望能與母校保持聯絡,並介紹更多後輩進早稻田留學。因為校友強烈要求,台北國際交流中心從2008年7月成立並開始運作。早稻田現在所有單位合計,共有4697名留學生,是全日本留學生最多的大學。留學生來自99個國家,台灣也是其中之一。以校方立場,當然期待台灣同學能與日本同學交流;但在這裡並不只有日本學生,也可和其他99個國家的同學交流,相信對每位學生來說都能帶來很好的刺激。

目前透過事務所承辦的業務,包括協調與台灣的研究機構、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的「 共同研究」;與教育機構、如台灣大學等的交換留學、雙學位等「 共同教育」。還有與三三企業交流會等企業組織合作,規劃儲備幹部赴日研修或學生來台實習等協定。但此外最主要的事業,仍是在台招收留學生。

積極推動留學展與高中訪問

在台灣實施的招生方式,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留學展,首先是參加每年7月由JASSO舉辦的「日本留學展」,然後是10月的早稻田大學說明會,還有3月由早稻田大學主辦的日本大學留學展。尤其是10月的說明會,是單獨由本校辦理的活動。因當日會有各學科的老師或招生人員的獨立攤位,個別學科可以得到更詳細的說明與詢問。今年也決定將在10月25日舉辦。

第二是高中訪問,早稻田與全台約20所學校協定推薦入學制度。我們會到這些學校辦理說明會,說明本校情況和入學制度。指定校推薦雖然還是要經過面試,但基本上都可確定入學。而表現優秀,入學後會有很多獎學機會,比方國際教養學部有免除百萬圓學費的措施。每個學部的方案都不同,整體大約有60%以上留學生拿得到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