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8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8 期2020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2020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特別企劃

有留日計畫者 首當規劃生活各項預算

 《留日情報雜誌》兩年一度的留日生活費大調查又來了,在2019年日本開始實行10%消費稅政策之下,民生消費物價也隨之攀高,生活費該怎麼分配、如何運用,著實是留學生們在日的一大課題。
 留日情報雜誌本回共邀請以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為主的118名台灣留學生協助調查,各位讀者可藉由在現役留學生的分享下了解日本各區域的生活消費狀況,並期望有助於您的留日規劃。

 在本年度的調查中,顯而易見各項生活支出相較兩年前幾乎呈現減少趨勢,每月生活支出金額平均為10萬4105日圓【圖1】,與2018年的11萬3556日圓相比減少了9千451日圓,僅有居住費比往年高出許多。


 各項支出費用的減少與2019年底開始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著直接的關聯,在疫情爆發後各國經濟皆受到影響,其中日本在消費稅提高及天災肆虐下經濟大幅萎縮,加上奧運的暫緩,日本國內的生產總值(GDP)恐被拉低,這也讓日幣匯率創下新低。民眾為減少群聚感染而減少外出,也讓消費受到極大影響,實體店鋪紛紛陷入倒閉的窘境。

 綜觀各項支出,所占比例最高為居住費,這與多數學生選擇自由度較高的公寓有關,平均費用自然隨之增加。其餘如交通、電話通信、理容治裝、教材‧書籍與娛樂費皆較兩年前花費減少;而娛樂費用的降低則與前述新冠肺炎疫情相關,在日本政府呼籲民眾「不要不急」,即非必要與非緊急應避免外出的自肅政策下,多數留學生深居簡出,更藉此減少不必要的開銷,也因此娛樂費用突破新低,是歷年調查少有的現象。

 

 以男女學生所在地區別生活支出【圖2】來看,首都圈的平均消費高於10萬日圓,與京阪神、其他地區相較有著明顯的差距,反應出關東依舊維持高消費型態,並高於其他地區。而男女留學生在平均每月生活支出細目【圖4】上則互有多寡,男留學生在居住、飲食、交通、教材書籍及娛樂的花費較高,女留學生則是較著重理容治裝,在本次調查顯見男留學生的平均支出較女留學生高出許多,與往年調查結果相當不同。

 在本年度調查的各項開銷中仍是居住費居冠,顯示出居住費是留日生活中開銷最大,也最難以壓低、節約的項目,而居住費用的高低最主要還是受到區域別的影響。在東京市區內的房租更可能高達8至10萬日圓以上,反觀東京都周邊的埼玉縣、千葉縣,由於離東京都心有一段距離,較可能會有低於6萬日圓的套房,只是雖然租屋預算壓低,但若是必須通車至市中心就學,就得一併考量交通上的預算。

 

 除了區域別影響居住費用,租屋型態的選擇也是重點。參考【圖6、圖7】,學校宿舍的平均費用低於五萬日圓,是所有居住型態中費用最少的,若選擇自行租屋如學生會館、Share House與公寓皆須花費6萬日圓以上,遑論設備條件較好的電梯大樓,價格相對高昂,對於留學生來說確實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僅次於居住費,飲食費是留學生在日的第二大開銷。對照【圖9】統計結果,自炊搭配外食是眾多留學生的用餐方式,佔全體的76.3%,花費為2萬8千638日圓,單純自炊者佔8.5%,每月平均花費2萬900日圓,完全外食者則佔2.5%,平均花費2萬6千666日圓,若選擇三餐皆自炊,在飲食上的花費將可省下約6000~8000日圓。若是有打工的同學,也可能因為打工供餐而省下飲食費用,讓人感到意外的是「自炊/外食+宿舍」的平均飲食費僅需花費1萬4千666日圓,「宿舍供餐」更只要1萬日圓。從統計數據也能發現,在居住費無法降低的情況下,其實有相當多同學從相對能控制的飲食上省錢,盡可能以自炊的方式節省經費。

 

 撇除居住費與飲食費,留學生花費第三高的則是娛樂費用【圖12】,相較於18年的調查,首都圈的每月娛樂費用從兩年前的1萬521日圓下降至7千884日圓,甚至比起其他地區的8千16日圓更低,推究其原因,與東京都作為日本境內疫情最嚴重的區域有相當大的關聯。利用課後時間探索日本、與同學一同玩樂、逛街本屬留學生最期待的事,但東京都屬於疫情較嚴重的區域,為避免群聚感染僅能選擇自肅在家。相反的,其他地區因疫情逐漸趨緩,留學生相對能夠進行正常的社交活動,娛樂花費亦隨之增加。

 

 與居住、飲食同等重要,「交通」的平均月花費落在3千836日圓,與近幾年的調查相較減少了將近一半的費用。以區域別來看【圖14】,首都圈留學生的交通方式以搭乘電車為最多(佔65.0%),京阪神地區的留學生以騎乘腳踏車為多(佔40.0%),其他地區的留學生則以走路為主(佔42.0%)。

 支撐留學生在日生活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圖18】分別有送金(台灣親屬會送生活費)、打工、獎學金及個人積蓄,但在赴日的最初大多是倚賴出國前的個人積蓄。在本年度的調查中,有32.2%的留學生僅靠親屬定期送金,13.6%的人藉由打工賺取生活費,但若想要增加經費來源,讓在日生活更無顧慮,有40.7%的留學生選擇接受送金並同時打工,5.9%的人同時接受送金、打工與領取獎學金。與前一回調查相比,本次接受送金同時打工的人明顯增加12.3%,而單純接受送金的留學生也減少了12%。

 

 打工者人數增加,也是影響生活費來源比重的主因之一,依據【圖19】數據顯示,本年度「現在有打工」的留學生從18年的38.6%成長到52.5%,「之前有打工過,但現在沒有打工」也由9.9%增加至15.3%,可顯示雖然留學生的消費減少,卻仍然積極賺取生活經費。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