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配合學生目的持續進化 多元的日本語學校課程封面特集

國籍人數透明化 比例看出學校教學重心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留學生在選擇日本語學校的時候,除了所在城市、學費、有無宿舍或獎學金等常見提問之外,也會詢問該校留學生的國籍比例,這是因為這項資訊能成為推敲該校開設課程與教學方針的依據。

 比方說,歐美國家的留學生,選擇在日本升學的比例普遍較低,因此以招收歐美留學生為主的學校甚至不會開設報考JLPT的課程,相對的可能以文化體驗課程居多。相反地,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多半懷有積極的學習意識,目標定在日本頂尖大學的學生相較得多,校方為此準備的資源亦隨之增加,對於留學目標是考進日本的大學的台灣留學生來說,無非是一項重要參考依據。而日本語學校知道留學生們有這份需求,因此也有越來越多學校在官方網頁公開自校的留學生國籍比例,提供留學計劃者們參考。

日本語學校積極招收台灣留學生

 相較於越南和中國,在日就讀日本語學校的台灣留學生的確不多,儘管如此日本語學校仍相當重視台灣留學生,最大原因就在於留學人數穩定且持續成長。

 來自越南的留學生,由於文化差異關係,對日本社會環境適應度普遍不高,且多半需要分心打工才能維持留學生活,導致校方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管理及輔導。至於中國,因為時不時發生反日風潮等政治問題,導致留學人數變動激烈。

 那麼台灣留學生呢?隨著台日交流逐漸頻繁,帶動文化交流的同時,「日本是友善的好鄰居」的印象在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心底紮根。再加上台灣人對日本社會適應度高且具有足夠經濟基礎等原因,因而成為日本語學校重視的招生對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