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1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1 期2019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大學加速國際化發展
  • 留日達人:曾品瑜
  • 作品發表:暗夜の赤き殺意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發表囉!
  • 特別企劃:平成31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

音樂、魔術、教育,融合台日知識開創教育事業留日達人

  • 曾品瑜
  • 學歷:名古屋藝術大學 藝術行政管理所
       名古屋藝術大學 音樂教育系
       熊本音樂短期大學 音樂教育系
  • 現任:菁英魔法集團 品牌行銷部 副總經理
       富有創意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日本兒童教育相關演講者
  • 現任:日本、韓國、台灣 國際魔術大賽評審
       日本STEM教育學會 會員
       日本一般社団法人大学教育学会 會員
       日本放送作家協會 會員
       ※以上都是台灣首位會員

 高中畢業遂赴往日本留學的曾品瑜,從決定到成行都非常倉促,不過在恩師及朋友同學的支持下,順利學成畢業,累積豐富職場經驗,日後踏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今致力於兒童教育,結合魔術與STEM教育計畫,編寫之教材得到日本學會認證,獲國內多所小學採用,更將發揚海外。

日本留學的起點 始於積極推動的父親

 也許是因為年輕,也可能是無法習慣台灣的教育體系,高中剛畢業的曾品瑜並不喜歡讀書,將心力灌注在音樂專長,彈得一手好鋼琴;然而在父母的心底,還是希望女兒能有著與專長相匹配的知識。於是,從事日商相關生意而經常來往台日兩地的父親,決定將她送去日本學習。

 「對我說『妳就去日本念書好了』就開始找學校和處理留日管道,注意到時幾乎都安排好了。」在父親的積極推動之下,曾品瑜很快就有學校可讀;但自己的日文底子幾乎可說是零。

 曾品瑜對日文的認識止步於50音,也沒在正式的學習機構接受日文教育的經驗。不過就如同台灣學校的技優入學,日本也有類似的制度,而父親為她找的熊本音樂短期大學(現已改為平成音樂大學)恰巧適合;當時熊本並不像現在廣為人知,不過首先學校並未特別要求語文能力,二則是該校校長剛好來台,之後透過在台聯絡人詢問是否能夠報考,由校長親自面試,於是敲定4月入學,而父親也為她打理好赴日前後的準備。

 到此雖然一切順利,然而最大的難關,也就是日文能力的問題還未解決。懷著對留學的期待與不安,曾品瑜就這麼飛往日本熊本。

學習就要求新求變 同學、恩師成最強輔助

 入學沒多久,日文不通的問題就為校方所知。除了英文和術科以外的課程有聽沒有懂,偏偏又是該屆唯一的留學生,曾品瑜沒有太多能夠求助的對象。聽聞狀況的校長於是請一位老師及一位即將畢業的台灣學姐輔助曾品瑜學習,並提出在3個月內提升日文程度的功課。乍看是VIP級待遇,但該名老師是不會說中文的日本人,給曾品瑜的教材也是全日文,提供的助力極端有限,換言之曾品瑜還是只能靠自己。

 在這段學習過程中,曾品瑜嘗試了各種方法,最後發掘出的對自己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同時也是現代所流行的圖像式學習法。透過圖像與文字的組合加強記憶效果,著重於理解而非死背;於是在那3個月,曾品瑜以漫畫取代教科書,前後看了快2百本。相較於閱讀能力,聽跟寫則花了半年才打穩基礎;口說方面在平日與朋友閒聊、上課及考試就能充分練習。雖然學得匆忙,但肯定的是日文程度確實有所成長,而這份經驗也成為曾品瑜走向教育事業的一塊基石。

 除了活用走在時代前端的圖像式學習法,曾品瑜直說最主要的動力,果然還是對生存的渴望。就字面上來看或許誇張,但對當時的曾品瑜來說就是這樣:「為了在一個全新的環境生活,就會找出各式各樣的方式。」可以說圖像式學習法也是在當時的狀況下,被逼出來的學習訣竅,遂成為初期的自學主幹。

 提到學習,曾品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留學開始到實習前後遇到的四位恩師。

 首先是在熊本音樂短期大學時期多次蒙受照顧的校長,始於入學考試的緣分,加上身為該屆唯一的留學生,校長總是關注曾品瑜的生活,偶爾也會邀請欣賞音樂表演或演奏會;另一位則是曾品瑜在長笛方面的啟蒙老師,雖然該老師第一次教到留學生有些緊張,但其注重學生生活的關切之情並未因此減少,當曾品瑜因為某些關卡而練習不順,老師就會載她開車兜風,舒緩情緒後再繼續學習。

 接著是名古屋藝術大學時期的師長,一位是現任校長的竹本義明老師,還有當時擔綱樂團指揮課程的指導老師小松孝文。包含在學期間的諸多照顧,更讓曾品瑜感動的是老師在她畢業論文的協助,明顯超出一般師長的用心,一是日文中某些詞彙或用語不是留學生學完日文就會使用,二是專業上的不同使表達某些音樂術語和作曲家的感想變得困難。憶起當時,曾品瑜說她的畢業論文是老師逐字逐句修改,就像在改作文一樣慢慢寫出來的。

 回顧留學生活,曾品瑜覺得各位老師與其把她當作留學生,更像看作父母送她到日本委託他們照顧,總能在各個細節感受到師長的關心,而朋友同學們也沒把她當外地人。這般情誼延續至今,曾品瑜每次赴日就一定與大學同學聚會,談笑間重溫回憶,就像回到第二個家。

「我能去日本留學嗎?」 釐清目的、下定決心

 每每表示有過留日經驗,曾品瑜總會遇到「日本留學怎麼樣?」、「我能不能去日本留學?」等問題;鑑於台日交流頻繁,許多學生受到日本文化影響而心生嚮往,曾品瑜不是無法理解這種心情,也建議懷有留學夢想的學生,務必想清楚去的目的,以及未來想將日文及在日本學到的經驗,發揮在什麼地方。

 留學期間想做什麼或學什麼,就盡力朝那方向前進,尋找資源、累積經驗。尤其是累積經驗這一環節非常重要。曾品瑜坦言,當時進入電視台、參與2005愛知世界博覽會和名古屋開港100週年的活動策畫團隊的她,也不知道未來會不會用上那些經驗,怎麼知道日後能與大陸保利大劇場合作魔術兒童劇的腳本改寫,成功將2人出演的魔術兒童劇腳本改寫成大型演出的6人腳本。

 赴日留學生活,期間不免實習或打工,但不單單是為了生活費或學習,而是去學習日本人的know how,並將之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曾品瑜笑說同事時常說她就像哆啦A夢,跟她要什麼都拿得出來;而這全多虧留學時累積的經驗。對於計畫赴日或已經在日本留學的留學生,無論未來打算創業或就職,曾品瑜祝福各位學習有成,並且獲得獨一無二的寶貴經驗。(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