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7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7 期2018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郭玲玲
  • 作品發表:台湾伝統的な文化を見て触れる
  • 熱門主題: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
  • 特別企劃: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
  • 品味日本:Casa de Amigos 西班牙餐酒館

結合所學與經驗,
促進台日旅館業合作共創美好 留日達人

  • 郭玲玲
  • 學歷:東洋大學_觀光學科
  • 現任: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 總經理
  • 經歷:環亞大飯店東京事務所 駐日代表 兼 所長
       來來鴻禧大溪別館 業務部經理
       華泰王子大飯店集團 協理

 從小在中日台三語環境成長的郭玲玲,在近距離感受多語文的魅力的同時,也對日本產生興趣;到了充滿挑戰精神的高中時期,便在家人支持下飛往日本,一待就是11年。從求學到就業,徹底融入日本社會的她,學到不同於台灣的價值觀及處事方式,回國將之活用於旅館業,打造出台人與日客齊聲讚好的住宿體驗。

兒時斷續聽到的陌生語言 成為日後留學的前進路標

 憶起兒時,郭玲玲忍不住露出微笑。父母經歷過日治時代的緣故,小時候總是不時聽到家長以日語溝通,然而長輩卻不希望孩子聽到,努力隱藏但總會不小心曝露,像是使用中文及台語溝通時夾雜其中。長久下來的耳濡目染,郭玲玲不只學到了數量可觀的日語單詞、記住日語的語感,對日本這一國家的興趣亦與日俱增。

 提到真正為留學作計畫,是在獨立意識已趨成熟的高二;不過郭玲玲坦言其實更早就開始了。從小就比同齡者獨立的她,對未知的新事物都有「想要挑戰」的傾向,而「出國留學」正是最好的目標。「回想起來,就是因為太小才不知道害怕。」郭玲玲笑著說道。

精進日語之路沒有捷徑 師長、同學的熱情是最大助力

 最一開始,郭玲玲遵循諸多留學前輩的腳步,選擇日本語學校作為踏進校園的起點。提起學習日語的訣竅,郭玲玲主張絕對不能過度依賴中日字典。從日本東京國際學園開始,郭玲玲身上一定帶著複數的字典,但全是清一色的日文字典,充其量多帶一本英日字典查找外來語。「既然學的是日語,就不要總想著從中文的角度看。查一本字典不懂就再找另一本。單字、俗諺,日本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解釋。」

 郭玲玲回憶留學期間,直說想要感謝的師長與同學多得數不完。老師為了讓來自包含台灣在內的外國留學生聽得懂課程,課前會盡量請留學生坐到前排以即時解釋疑問,用更潛淺易懂的日文或改用英文,有些老師還會畫圖輔助。講到同學,最有印象的是一位鈴木同學,幾乎每個月都會邀請留學生到自家遊玩,也有許多日本的同學這麼作,無不是希望留學生除了透過學校體驗在日本的生活,也能透過身為日本人的他們的家庭生活,讓留學生更融入更去了解日本的文化習俗。師長和同學的熱情,都讓郭玲玲十分感動。

入境就要隨俗 善始善終,定有所獲

 被問及去往日本留學的建議,郭玲玲再度重申多使用日語的重要性。透過日語學習或解惑,不要過度依賴中文。第二便是遵守日本的規矩,日本有句話是「郷に入れば郷に従う」,也就是中文的入境隨俗。郭玲玲建議,打工或爭取獎學金,前者可以練習日文,後者又得要求學業,剛好都能成為是督促自己的最佳動力。

 又道,最重要的一點,也可以說是郭玲玲不斷強調學好日語的原因,她提到自己雖然念觀光學科,但拿到學歷的同時,其實也等於拿到一張隱形的日語能力證書。再者,郭玲玲建議畢業後無論留在日本或回台,別太常換工作,她以自身為例,除非發生意外,至少都工作6年才換一個工作。持之以恆加上不懈進取,郭玲玲真切希望自身的經歷能夠鼓舞有志赴日的學弟妹,並期望各位學業順利,畢業後成功謀得理想工作,發揮留日所學,成為聯繫台日的新推手。(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