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7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7 期2018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郭玲玲
  • 作品發表:台湾伝統的な文化を見て触れる
  • 熱門主題: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
  • 特別企劃: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
  • 品味日本:Casa de Amigos 西班牙餐酒館

日本大動作迎接外國人才 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特別企劃

 日本持續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現象使得年輕勞動者減少,也讓近年來在日本當地雇用優秀外國人的企業增加;今年度日本官方即針對上述情況陸續發布了各項因應措施以及支援以強化外國人在日就職意願,讓優秀人才續留日本,也因此想要前往日本就職,「現在」正是時候!

為補人力空缺 日本政府祭出各項方案應援外國人在日就職

積極提高留日人數 並續留日本就業

 今年3月,文部科學省對外國人在日就職提出一套措施與支援,主要目的及意義在致力培育外國人才,希冀透過此相關措施在振興日本國內科學技術與學術之餘,同時能促進日本國內大學國際化、提升教育及研究方面的能力,並且增進與各國之間的交流以達到相互理解與友好的關係。為達到上述理念,文部科學省設定了在2020年東京奧運之前,留學生人數能夠從2012年的14萬人突破增加至30萬人的目標,並且輔以三項新措施支援:(一)設置接收外國人留學生的重點區域及領域,促進接收來自重點區域外國人留學生,將各國的成長融入日本國內本身;(二)根據赴日前入學許可等確保當地積極的外國人留學生,以及強化海外據點招募人員的配置;(三)通過充實獎學金、居住環境、就職支援等強化留學環境的支援;由這些措施可看出日本政府對於在日留學生的重視程度,期盼透過此舉延攬優秀外國人才在日本當地發展。

「骨太方針」 接納多方領域、具有即戰力的人才

 今年6月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中針對「經濟財政營運及改革之基本方針2018」(骨太方針)與「未來投資戰略2018」進行總結,會議重點在於設立新的在留資格以彌補部分嚴重缺乏人力的業種,讓擁有專門知識與技術,並具備即戰力的外國人才能夠續留日本。新的在留資格將在留期間上限延長至5年,但不能夠攜帶家屬前往,要取得這項在留資格,則必須達到各業種所制定的技能及語言能力水準;就日文能力來說,以「達到符合日常會話的程度,而不至於影響生活」為基本,以及考慮在工作業務上所需的日語能力,但若是技能實習生身分,在3年實習結束後即能免除技能及日語能力的考試。

 

積極提高留日人數 並續留日本就業

 除了日本官方針對外國人留學生所施行的各類就職輔助與支援之外,日本企業本身對於留學生的接納與採用亦相對提升;2017年12月發表的「外国人留学生/高度外国人材の採用に関する企業調査」中,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入社)採用外國人留學生(包含預定)的企業佔全體的35.4%,但在2018年度採用外國人留學生的企業則預期上升至57.8%,不論是製造業的58.0%,或是非製造業的57.6%,採用的比例均已近乎6成,可以看出企業高度聘用外國人留學生與企業本身的領域屬性無關,儼然已逐漸普及成為一般趨勢。從企業本身的角度與發展性來說,若單純鞏固日本國內市場勢必對於整體發展有所侷限,因此開拓海外市場已然成為時代趨勢;日本企業招募這些來自各國的優秀人才,於外為的是能夠拓展、執行與海外據點客戶的相關業務,於內則是藉由這些外籍人才與日本員工的互動促進組織活化、並且提升對異文化及多樣性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補足日本國內所空缺的人力以及網羅各方專門領域人才。

 在本年度的調查之中,居住費在整體支出比例以及平均金額都低於16年的調查結果,儘管依然是留日生活中開銷最大的項目,但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居住費用並非無法壓低,申請學生宿舍自不在話下,選擇離學校或市區較遠但相較便宜的租屋處,雖然交通時間和花費將隨之增加,端看留學生們如何取捨。

 


「留學生就職促進計畫」 產學聯盟輔助就職所需技能

 以留學生的角度來看,造成續留日本就職意願偏低的原因則依序為(1)企業對外國人的招聘名額較少;(2)對於日本就職活動的細節不了解;(3)認為日語的適性及能力測驗是困難的;(4)不知道如何進行業界及企業研究;(5)認為用日語面試及對應是困難的;(6)不清楚企業方對於人才的需求;(7)進入公司後工作內容不明確;(8)不曉得日文文件如何書寫等。以上8項原因當中即有6項是對於日本企業本身、工作內容以及整體就職活動的不了解而導致,文部科學省因此擬定出「留學生就職促進計畫」,主要為擴大進入日本國內企業的外國留學生人數,讓各大學與當地自治團體及產業合作,形成聯盟支援這些留學生面對就職時必要的技能,像是商務日語課程、日本的企業文化(由企業派講師教導)、在日就職活動的方法及中長期實習(至少一個月)等,建立一個一體化的學習環境,在訴求外國留學生於日本長期定居之外,也提升留學本身的魅力,希望因此增加各個國家的人才前往日本留學。

知己知彼 踏入日本職場前首先認識在日就業概況

留學生在日就職熱門產業與職務別

 在日本求職,於產業及職務的選擇上往往需花費較多心思考量,但大多來說會與在校所學專攻有所關聯,在「平成28年留學生在日本企業的就業狀況相關報告」中則可先行了解日本留學生在日所從事的工作類別有哪些;由產業類別來看,商業(貿易)、電腦周邊產業服務、餐飲業、飯店/旅館及建設分別為留學生就業產業前五名,而在職務別的比例上依序為筆譯/口譯、銷售/業務、海外業務、技術開發(資訊處理類)以及貿易業務等類別為最多數人選擇。雖然大多產業需要與所學專攻相關,但在某些產業上依然有例外,像是筆譯/口譯的工作;倘若通過符合法務大臣所公告規定之資訊處理技術相關考試,或擁有相關資格者,即使與大學或專門學校所學的專攻無關,亦能夠從事電腦技術相關工作。


日本企業招聘外國人的需求與目的

 想要在日本工作,除了增進自身的日語能力,再來就是得了解日本企業的用人需求,檢視自身條件與能力是否符合企業主期盼,在準備履歷與面試當下更能知道該展現、強調何種特質;就文/理「對外國留學生所要求的資質」排行來看,「溝通能力」及「日語能力」兩項不分文科或理科領域皆最為日本企業所重視,畢竟在職場上不論面對的是主管、同事或客戶,都須具備基本的應對能力,若又是從事銷售、業務或商業貿易等類別的工作,這兩項能力更是必須。對文科生來說,畢業後的工作職場大多需與人互動與配合,因此「協調性」、「異文化的對應能力」及「基礎學力」在文科領域的資質要求上均列在前幾名;撇除溝通及語言能力,理科職場在專業能力上則有相當程度的要求,像是醫療、機械、化學等產業,若非專攻於此,基本上無法踏入該工作領域,因此「專門知識」列為理科相關職場對於外國人留學生所期盼的前三項要求當中。

踏入日本職場前必知! 日本企業的徵才型態

 在日本官方新政策的推波助瀾下,外國人在日就職機會明顯增加,大環境雖已提供優越條件,但是該如何尋覓職缺?徵才管道又有哪些?這些都需在求職之前做足功課,了解日本企業的徵才形式與條件。

留學生在日就職熱門產業與職務別

長期抗戰為求一職 了解日本特有的「就職活動」

 有別於台灣大學生普遍是在快畢業、甚至是畢業後才開始進行求職的準備,日本獨有的「就職活動」則是在畢業前一年的3月著手展開求職的各項流程(大部分的國家皆是9月入學、6月畢業,日本則為4月入學、3月畢業),因此順利的話,隔年的4月就能開始進入企業工作。就職活動的徵才對象主要是大學、大學院(相當於台灣研究所)及專門學校的應屆畢業生(在日本稱為「新卒」),每一年多家企業都會以此活動來尋找最合適的人才;就職的準備期雖然橫跨近一年的時間,但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好好思索與篩選最適任的工作。

若非應屆畢業生 「中途採用」亦是求職途徑


相較於「就職活動」僅適用於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中途採用」的對象則是針對有意轉職、已經有社會經驗以及海外大學畢業的求職者,日本企業大約是在每年的1月左右公布中途採用的徵才資訊,若台灣留學生已持有大學學歷,即符合求才的條件;對於台灣留學生來說等同於擁有就職活動與中途採用兩項求職的資格,更應該積極蒐集資訊,並把握每個求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