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6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6 期2018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
  • 留日達人:高志明
  • 作品發表:工廠助手機器人
  • 熱門主題: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 特別企劃:2018生活費大調查
  • 品味日本:日式洋麵館

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你準備好了嗎?熱門主題

 目前在台灣的日本企業,究竟能提供給日語人才多少機會?或許會有人認為,以內部條件來說,台灣的發展性不如中國、韓國;再以外部條件來說,近年日本企業的海外投資與擴張也會愈趨保守。因此日本企業在台灣的發展與人才需求,是否也會因此停滯不前呢?
 根據2017年經濟部公布資訊,日系企業來台的投資額已突破超過6億4千萬美金,和去年的3.47億比較多出將近一倍,可以看出日本對台灣的高度重視;且日台投資合作的高峰已維持數年,不難看出日台雙方於經濟、產業上合作的密切。而這密切的合作,當然也帶給國人許多就業發展機會,尤其是具備日語能力的人才。

 隨著日台友好逐年加溫,以日系企業為目標的台灣人才亦隨之增加,然而如何接觸日系企業卻成了最常見的問題。透過什麼樣的管道才能認識日企?日企的徵才需求又包含哪些條件?基本上,除了在基層服務、專業性不高的職務以外,在徵求專業職能者或幹部級人才時,在台日企多傾向透過同樣是日系的人力顧問公司來尋才。不過,由於日系人力顧問公司多給求職者高門檻的印象,往往讓人望之卻步;舉凡一定要有相當程度的日語能力、留日時間至少超過一年以上,才能提供服務,諸如此類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其實日系企業徵選的人才各式各樣,提供的機會也五花八門;日系人力顧問公司並沒有那麼神祕莫測,也願意提供給有意進入日系企業的人才,更多的就業資訊與相關服務,甚至有顧問公司開設指導面試技巧一類的相關課程,幫助求職者增加實力。

 以下即以保聖那(PASONA)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舉辦的「JOB博」為例,向各位有志進入日商就職的讀者,介紹除了排隊等面試之外,接觸日系企業的最直接管道之一。

純日系徵才博覽會在台展開

 日系企業來台投資方興未艾,提供國內求職者更多具發展性的工作機會,大為振奮眾多日語人才積極爭取;因應這股浪潮,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於2011年起開始舉辦純日系企業參加的徵才博覽會「JOB博」,同時也是全台最大型的純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作為連接日企與在台日語人才的橋梁,迄今已舉辦六屆相同活動及諸多講座,每年平均有超過2500位以上的求職者共襄盛舉。2018年度已於5月26日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開辦,參加的日系企業包含科技軟體、消費性產品、金融貿易、餐飲旅遊、物流、製造等多種領域;職缺包括在台灣本地就職的職務,或是直接赴日工作的機會。對於有志進入日系企業的求職者,特別是具備日語能力的人才來說,本活動可說是實現夢想的一大良機。

人力缺口逐年擴大 日本企業歡迎海外人才

 日本長年為生育率下滑所困擾,造成少子高齡化及勞動人口下降等影響,加上2020東京奧運將近,日系企業各個將徵才目標轉向海外。日本法務省2017年12月的統計顯示,在日台灣人數逐年升高,目前實際在日工作的台灣人已破萬人大關,由此可見赴日工作並非難以達成的目標。

 日系企業一直以來需要的,就是兼通日語又有其他專業的人才;因此即使是略懂日文的學生與求職者,也能在這個活動中找到許多機會。無論學經歷如何,最重要的是有無展現出對該職缺的熱情及行動力。近年進日本企業的機會仍在持續增加,若求職志願者拘泥於自己非日文系出身或沒選修過日文課,只怕白白損失大好機會。

 綜上所敘,可以整理出「日語人才其實並非日系企業求才的大宗,而且只懂日語也難以發揮優勢」的結論。這對台灣求職者來說,無非是利多的狀況;只要有能力、有熱誠,日系企業門檻並沒有想像中高不可攀。

透過商務日語能力考試 瞭解日本人的行事方式

 說到日語能力的考試,多數人直覺想到的不外乎是「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這也是日系企業衡量求職者日語能力的標準之一;然而在諸多標準之中,「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更值得各位求職者注意。(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