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5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5 期2018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熟知辦學特色及教學目的
  • 留日達人:王淑宜
  • 作品發表:母と娘で旅ガール❤
  • 熱門主題:106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總發表
  • 特別企劃:平成30年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花家食堂

花家食堂品味日本

一家坐落悠然街道的和風小店。

從2014年開店至今,「花家食堂」已經走過四個年頭。料理有增有減,而不曾改變的是老闆對料理的用心;以招牌湯咖哩為首,各式和風家常料理等著您來品嘗。

 走進「花家食堂」,迎接客人的是以溫和色調及帶點童趣的小巧思構築而成的空間;垂掛在合宜高度的萌黃色燈泡,規劃出適當距離排列的簡約木質桌椅,帶有穩重感的橄欖綠坐墊,畫上個性塗鴉的米白色牆壁,另一面木質紋理的牆面則掛上了來自日本的海報或掛軸。令人驚訝的是,裝潢乃至於設計並非外包廠商,而是店主太太一手包辦。

 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入口旁的日本小物展示區,以餐具為首的生活小物逐一排列,搭上些許可愛裝飾,成了「花家食堂」引人注目的亮點。順帶一提的是,展示區的生活小物都有備貨販售,有意購買請洽服務人員。

 販賣小物的點子,出自店主花里大輔,同時身為「花家食堂」大廚,懷著「將美好的事物介紹給更多人」的想法,不只從日本帶來台灣人愛不釋手的日常小物,更帶來最為道地的日本風味。

 作為日式料理店,「花家食堂」的菜單不乏可樂餅與日式炸雞等知名炸物,日本家庭常見的薑燒豬肉或香煎雞腿排,北海道發跡的鄉土料理鏘鏘燒,嚴選廣島進口所製成的炸牡蠣也名列其中,囊括了北陸、本島和關西的美味;如果想嘗遍來自日本不同地域的味道,只來一次肯定不夠的。

 在這些充滿和風氣息的料理之中,花里大輔店主個人最推薦的是湯咖哩。也許有些人會發出「咖哩就咖哩,多個湯字有比較高尚?」之類的牢騷,但先不論高尚與否,將咖哩和湯咖哩畫上等號其實是不對的,這兩道是看似相同但確實有所不同的兩種料理。

 在台日兩地,廣為人知的咖哩是比較濃稠的「歐風咖哩」(即日式咖哩),一般直接伴飯食用;而湯咖哩則是將咖哩湯與米飯分別盛裝,除了淋在飯上也能直接飲用,概念上較接近南亞及印度的咖哩風格。

 在湯咖哩的十多種香料,堅持使用原產地進口並親自調配,在保有南洋風味的基礎上,融入日本的巧思,並配合台灣人的口味作調整;選擇主菜方面也下了一番苦思,最後決定是大家多能接受的鮮嫩去骨雞腿湯咖哩、注重養生的健康系滿滿野菜湯咖哩,以及鮮甜好滋味的北海道帆立貝鮮蝦湯咖哩。

 「希望大人吃得開心,也讓小孩吃得放心。」這是花里大輔店主的堅持,也是他開店以來努力至今的初衷。

私が店主

花里大輔さん

來自日本長野的花里大輔,原本從事業務工作,在一次外派出差來到台灣,喜歡上台灣的風土民情,與妻子攜手,志在將日本道地口味傳遞給朋友。

 擔任「花家食堂」大廚的花里さん,其實並沒有餐飲行業的經驗,然而從小培養至今的料理功力,塑造出對料理的敏銳直覺及獨特想法,不只日式家常菜,來一道融和南洋風味的湯咖哩也是得心應手。

 據花里さん所說,當時為了在台北市開店,前後花了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尋找店點,而在路經延壽街一帶注意到掛著招租牌子的空屋,連絡房東後發現對方喜歡日本,和喜歡台灣的花里さん一拍即合,彼此相談甚歡,亦在言談中建構起信賴的基礎;之後,「花家食堂」便在此扎根。

 在台灣開設餐飲店,首先面對的就是調味方面的課題;花里さん就自己身在日本的印象,認為中華料理重視辣味和鹹味,然而那其實不是台灣人喜歡吃的味道,就連日本道地拉麵對台灣人來說都過鹹,因此在調味自然往清淡方向調整;在保有日本風味的情況下,呈現出台灣人也能享用的口味。

 自開店以來,秉持身為一名經營者,必須將好的事物呈現給客人的花里さん,那默默耕耘的樸實態度,確實讓「花家食堂」在客人的心中留下一塊位子,甚至得到這般充滿心意的回饋,感到驚喜的同時,切身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情。

必備單語

  • 稲藁(いねわら) 【名詞】稻草
  • 炙る(あぶる) 【動詞】炙烤
  • 損なう(そこなう) 【動詞】損傷、損害
  • 薬味(やくみ) 【名詞】調味用的佐料
  • 散らす(ちらす) 【動詞】撒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