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4 期2018年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
  • 留日達人:楊淳婷
  • 作品發表:奧莉薇‧埃梅倫
  • 熱門主題:那一天我們開始學日語的契機
  • 特別企劃:體驗日本生活的前哨站
  • 品味日本:DINING ROOM蓮REN

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封面特集

人人放心的完善制度 廣納留學生需求的日本語學校

 迄今,為了因應留學生各不相同的留學目的,日本語學校的營運政策亦隨著時代更迭而持續進化。舉凡體驗當地文化、宿舍的安排、彈性的授課時間或多樣化的選修課程,無論是抱著何種目標赴日的留學生都能受惠;而對於以升學為目標的留學生來說,升學輔導的課程自不在話下,小論文的寫作方式或面試的應對演練,更是不可或缺的學習內容。

深度體驗日本文化

由於專門學校、大學與大學院等學制沒有以週為單位的短期課程,日本語學校因而成了抱著遊學心情赴日的留學生的首選。以遊學為目的,時間的分配相較於目標在升學或就業的留學生要來得有餘裕;同時,日本除了馳名國際的風景名勝之外,也有著許多地方特有的祭典及活動。再者,留居日本開始,大半留學生不得不在花費上錙銖必較,此時百元商店、超市特價、商店街特賣活動立刻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多面向的輔導課程

 對學生來說,一所學校的制度完善與否將會是納入選擇的要點;而這裡所提到的制度,當然包含了課程的規劃。對於報考專門學校、大學和大學院的學生,日本語學校將提供相關的輔導課程提供留學生助力;而以求職為目標的同學,師長則會指導履歷表的寫作技巧和注意事項、面試時的基本禮儀及恰當的回答。

協助住宿事宜

 日本語學校的主要招收對象為外國留學生,深深理解學生隻身遠赴他國的不安心情。為了減輕學生的擔憂,能盡快安定下來並適應在日本的生活,多會積極協助學生在日的住宿事宜。

國籍人數透明化

 大多數留學生在選校時除了看城市和學費,不免也會在意該校留學生的國籍比例,那是因為透過招收學生國籍的多寡,就能推敲出該校的開設課程與教學方針;比方說,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學習意識較為積極,校方為此準備的資源亦隨之增加。

 

 在討論留學生的需求的同時,不可不在意的是日本政府對於留學環境的關注及培養。然而在各類型大量招收留學生的教育機構中,日本語學校受到的規範一直是最少的。不過日本政府在2016年7月公布的「日本語教育機関の告示基準」(以下簡稱新基準)並於2017年8月起實施;對於日本語學校的設立、營運、招生等,制定了更詳細且嚴謹的規範。其中較重大的改善,主要可列出以下3點:

  • 根除學店亂象
    •  和專門學校等教育機構相比,日本語學校的設立基準較為簡單,不得不承認的是其中有許多授課品質低下、缺乏教育理念的學店。然而在新基準中,設立學校的基準變得更加嚴格,旨在保障同學的學習環境及受教權益。
  • 保障留學生權益
    •  新基準要求校方將上課日數時數、晉級標準及收費方法,均需詳細載明於辦學守則之中;又如每一次招生所使用的簡章資訊等,也必須至少保存3年。這些新增的規定,都有助於保障留學生的權益。
  • 提升教學品質
    •  在專任教師與兼職教師的比例,舊基準僅只要求至少有1/3教師為專任,新基準則提高到1/2;其次是師資學歷,按舊基準規定,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學歷者只要接受過訓練或有日語教育工作經驗即可,然而新基準卻縮限一定要有大學或大學院的日語教育主、副修學歷,否則就需要通過資格考試,才能夠在日本語學校執教職。(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