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4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4 期2018年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
  • 留日達人:楊淳婷
  • 作品發表:奧莉薇‧埃梅倫
  • 熱門主題:那一天我們開始學日語的契機
  • 特別企劃:體驗日本生活的前哨站
  • 品味日本:DINING ROOM蓮REN

因為蛋糕結緣,積極為台日架起交流橋樑
更懂得如何生活與釋放 留日達人

  • 楊淳婷
  • 學歷:日本東京農業大學 造園學系
  • 現任:甘霖土木包工業 總經理

 第一眼見到楊淳婷,隨即注意到的即是她親切溫暖的笑容,而小小的個子,很難想像她每天必須與這些無聲卻傲然挺立的生命們「搏感情」;在台灣,「樹醫生」這個職業或許還沒有如此的深入人心,但確實有這麼一群人默默的耕耘,將關愛投入在這些無聲的生命之中。

家庭的背景與家人的支持 早早奠定職涯基礎與使命

 提到楊淳婷,不免會自然的將她與爺爺─楊甘陵的名字連在一起,楊甘陵在民國83年以68歲高齡之姿考取了日本官方正式樹木師執照,也是台灣第一位樹木師;楊淳婷從留學日本到現今接手爺爺所留下位於新竹的「甘霖植物診所」,像是跟隨了爺爺的人生步伐般,小心翼翼地承接了這個使命。

 說起在日本四年多的生活,楊淳婷回憶道:「實際赴日後的第一年最為辛苦,在出發前只會五十音,因此在生活上無法用日文溝通、更無法理解上課的內容。」但認真的她在上課時都會錄音,回家再聽取錄音檔並複習;學校師長知道她是外國人,因此對於她在日文文法的使用上採取較為放鬆的態度,課堂作業及進度上也沒這麼緊迫盯人,相較對日本學生的嚴格要求,標準顯得放寬許多,這些舉動讓她感念在心,也因為多數老師尚未退休,因此楊淳婷如果有機會回日本便會帶著伴手禮回去探望老師們。

由日常生活觀察台日差異 在日經驗影響職場心態

 因為爺爺的關係,楊淳婷從小對日本就有印象,正因為如此在實際赴日後對於這個國家及人民的觀感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性;唯獨大學時期在花店打工的經驗讓她察覺日本人做事偏向謹慎、態度上也很有禮貌,這影響了之後她在工作上所抱持的心態。

 從留學歸國到接下爺爺的植物診所,中間其實過了十年的歲月光陰,楊淳婷笑稱她因為「逃離」了很多年,這幾年積極的在追趕過往失去的進度。細數這十年之間楊淳婷做了許多工作,回台後曾有一小段時間當爺爺的助理,但年紀輕輕就接觸這行業難免感到無趣,遂轉而從事其他工作。

 在日本就學的日子她認為於專業來說僅是紙上操作,實戰的經驗則完全是零,唯一實際接觸的就是花店的工作,在她觀察下發現台灣與日本的花店差異很大;在日本,首先花卉運用的目的性廣,即使是單人或是小家庭也會買一小束的花卉妝點室內環境,特殊節日或季節更迭時更會推出應景的花材。再者,日本花店販售的地點多、店面小,即便在車站也能夠看到推車上擺放販賣著一小叢的花束。反觀台灣,比較常見的即是一盆盆慶賀作用的盆栽,自家門口擺放的則是大盆栽或資源回收,與日本慣於在自家門口佈置的習慣大不相同,楊淳婷認為自己雖非專業,但對於台日兩地花店的差異還是有所感觸。

回歸本位 以創新思維營運 並時時更新資訊

 在外頭磨練了好幾年後,楊淳婷回歸了樹木師的專業領域,開始接手爺爺的植物診所,在這兩三年的經營運作下,客戶雖然不多卻穩定。在接手診所之後,她發現這幾年台灣在樹木與園藝方面的相關議題因為民生高漲已被多數人重視,如果要在這相關區塊殺出一條血路並突顯獨特性的話,楊淳婷則有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我用的方式會跟台灣比較不同;第一是我們所有的員工都穿制服,第二我們注意安全、第三我們要求環境整潔,上述三點其實很多台灣的廠商是沒有注意及處理到的,但這卻是客戶最先感受到的部分;第四我們對於員工進行在職訓練。我認為目前台灣園藝景觀業比較少願意投資在員工身上,所以我做了這樣的改變。」

 這幾年網路越趨發達,訊息的流通也變得相當即時,因此除了在經營模式持有獨特的思維與做法,楊淳婷亦時常更新樹木園藝的相關知識。近年日本在樹木相關的議題隨時在更新,台灣的起步已經比別人晚,若不隨時更新觀念與訊息,僅是在家門前自說自話是無法成長進步的。(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