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3 期2018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走進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廷隆
  • 作品發表:寂靜邊石庭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申請概況與攻略
  • 品味日本:野菜家Tapas & Wine YASAIYA

走進專門學校,開啟日本就業大門封面特集

 在日本,名為「專門學校」的教育機構行之有年,持續不斷地培養各行各業所需人才;對於以走出台灣、在日本就業為赴日動機的留學生來說,無非是通往目標的康莊大道。

 於2014年,日本政府啟動「職業實踐專門課程」認定政策,旨在促使專門學校與產業界的結合,更進一步地強化教育及就業的關聯性。時至今日,專門學校的教育水準仍不斷進化,對於在日就業的助益更是如虎添翼。

從專門學校看到就業大門

認識日本的專門學校

  綜觀國際,日本的學校制度可說是相當齊備;教育制度、完善的學校設備乃至於師資的素質,都在國際上獲得高度的評價。

 本期所討論的「專門學校」就是著重於技職教育的高等學制,以課程密集、師資多是業界人士為特色,專攻資格證照為目地的學校;其定位與大學為首的高等教育機構平行,同樣是受到日本政府嚴格監督的正式學校。

 相較於注重理論及研究的大學及短期大學,專門學校更重視技術與實習;旨在培養畢業即就業,日本稱之為「即戦力」的人才。對有志往專門領域發展的學生而言,迫切需要的即是比他人更好更精的專業技能,專門學校正是滿足此一需求的最佳學府。

多個領域的專業技能教育

  就留學生的角度出發,提到日本留學,大多數人的腦海先浮現的不外乎是動漫、設計、時尚等人文藝術或設計領域的關鍵字;這些領域在日本業界的評價,至今仍是專門學校高於大學,甚至是只有專門學校才會開設相關學科。而對於早已確立未來方向的日本高中生來說,專門學校自然是第一選擇。

   

專門學校之於台灣留學生的五大要項

在進入專門學校就讀之前,單純了解學校是不夠的,當然還要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適合這種學制,才不會讓滿腔期待與熱情在異國風化成灰。以台灣留學生的立場出發,有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 學習目的:
  2.  首先確定自己的目標為何,接著交叉比對專門學校各個學科,以找出符合自己的科系;如果長遠目標是教學、研究的人,仍應以大學與大學院為目標;反之,專門學校就是最佳首選。

  3. 待遇完整:
  4.  在日本,專門學校是正規的教育機構,留學生理所當然可申請正式的留學簽證;申購學生通勤月票、合法打工時數、參加國民健保等留學生基本權益都得到保障。

  5. 專業速成:
  6.  無論著眼於日本在科技、設計等專業領域上的先進,或為了理解日本業界運作現況,為將來從事母國與日本之間的協調業務打穩基礎,專門學校都能予以滿足;相對於大學、大學院,更有專業速成的吸引力。

  7. 學歷文憑:
  8.  儘管專門學校文憑在日本及日系企業廣為接納,但尚未被台灣承認仍是遺憾事實。若已持有台灣的大學文憑,再加上日本專門學校學歷,無論在台在日求職都是一種加分。

  9. 日本就業:

 就業問題連日本人自身都認為是個難關,留學生在畢業後若想留在日本工作,還要再加上理解日本特殊的徵才文化、與應屆畢業生競爭等不利條件,更是難上加難。因此留學前,可與專門學校的人員詳談自己的職涯規劃,並詢問在目標學科畢業後直接於日本就業的可能性。如果選擇的是不能在日本申請就業簽證的專業學科,就有需要重新評估自己的留學計畫,究竟是要以興趣為先,還是以就業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