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2 期2017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
  • 留日達人:劉宥瑩
  • 作品發表:禪
  • 熱門主題:「六年了,福島,你好嗎?」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
  • 品味日本:月見ル君想フ

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封面特集

Point3. 準備入學相關資料

  在釐清自己進入大學院的動機並鎖定目標學校與科系後,接著就需要開始著手調查目標學校的考試日程、入學資格,以及最重要的─準備相關的入學資料;申請大學院的報名文件,除了學歷背景、語言能力以及其他證明外,也包括必須費時撰寫的部分,如自傳、研究計畫書、小論文等,每間學校所需的報名文件大致上脫離不了這幾樣。

  對有意進入日本大學院的人來說,入學管道大致分為直接從台灣報考大學院、在日本讀語言學校報考大學院、以及在日本讀大學再報考大學院等3種。

  一般來說大學院考試的時期分為秋、春兩期;秋季考試大約從8月下旬到10月陸續舉辦,而春季考試在入學當年的1月到3月間舉行,不論是參加秋季或春季考試,目標都是將在同一年的4月入學。但要注意的是,較為熱門的研究所,通常只會安排秋季或春季一次考試,其他部分的研究科,有時會設置兩回招生行程,但如果在秋季就滿額,有可能會連帶取消春季的考試,或調整招生的名額,因此考生要特別注意自己目標學校的公告。

取得教授許可是加分關鍵

  到日本讀大學院有一個特殊規矩得注意,就是在向學校提出申請之前,學生須取得指導教授的同意承諾,在日本則稱為「內諾」;在日本不論是學術或是企業界,倫理輩分及禮儀皆相當受到重視,也因此教學單位基於尊重學者,往往賦予指導教授極高的決定權,這份權利包含了在學生申請入學時,優先決定是否接受申請。若直接報考正式院生考試,能夠先取得教授的內諾,接下來書面審查大多沒有太大的問題,再來只需盡力準備筆試的部分,因此聯繫教授亦是整個報告流程中重要的一環。

Point4. 蒐集可利用的情報資源

  日本的高物價讓嚮往留日的學生不得不正視經濟上的考量,費用問題也成為是否能夠順利成行的關鍵之一;值得慶幸的是不管在台灣或日本,政府、民間團體以及國際交流團體皆提供了許多獎學金機會,讓有意赴日留學的同學能夠依照本身的條件申請,得以稍稍減緩費用上的負擔。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留學生支援機構JASSO《日本留学奨学金パンフレット2017-2018》中的資料顯示,目前大學院生可利用的獎學金種類共分為5大項,因各個機構申請的資格及時間不一,需依照自身條件與狀況挑選申請。

  1.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的獎學金
  2.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的獎學金
  3. 地方公共團體・國際交流組織團體的獎學金
  4. 民間獎學團體的獎學金
  5. 渡日前採用的獎學金

  對於大學院升學,網路資料如同大海撈針,這讓許多台灣學生一開始總是茫茫不知所以然,如果已經打算赴日先就讀日本語言學校的人,不妨可以參考校內的升學輔導課程;這些語言學校的輔導內容,雖然無法在學生的專業上給予直接意見,但可以在方法論上加以引導。比方研究計畫書的格式、入學面試的準備方法,或是如何與指導教授取得聯絡等,輔導師資都能藉由長期以來累積的資訊與經驗,給予學生許多實用的建議。

  語言學校也會邀請成功入學的前輩回校分享經驗,此時就可以透過學校先認識目標學校的學長姊,主動詢問與聆聽各項建議,對於有意願進入大學院來說,是最直接快速的方法。(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