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1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1 期2017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
  • 留日達人:蕭陳泳
  • 寫真披露:觀光客不知道的私房景點
  • 熱門主題:羽後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 品味日本: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

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品味日本

是電影導演的家也是你的家

當你厭倦了不具個性的居酒屋或串烤店,請來「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馬上給你在日本家庭作客的情境,除了滿足你的味蕾感官,還可以療癒你的心。

  在台北市樂利路上的日本料理店,除卻北村家以外大概不做他想,因為這一帶本來就不是日本在台商務人士聚集的地方,而「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卻已經在此立足了7年之久,來北村家的客人當中台灣客人便佔了70%,可見北村家真的能抓住台灣人的心和胃。

  北村導演的父親北村茂從15歲便開始了廚師的生涯,40年間在高爾夫球場的西洋料理餐廳裡擔任廚師之職。北村導演曾在年輕時與父親談及未來的夢想時,父親說自己的夢想是希望能夠經營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而北村的夢想則是當電影導演。於是當北村完成第一部自己導演的作品後,就想到要讓自己父親也實現擁有自己的餐廳的夢想。於是在2010年時將自己的父母親一同接到台灣來,並在當年3月開了「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談到店名的由來,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的「くるみ」取名自北村媽媽的名字,くるみ原本是核桃的意思,但是在日文發音裡則是「KURUMI」發音可愛,這個貼切的取名更讓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多了層親切貼近的感覺。

  來到北村家無論如何都得要品嚐北村家招牌菜「爸爸熬7天的紅酒燉牛前中後」,「前」指的是牛舌,「中」為牛五花,「後」則是牛尾三部份,以花費7天費心熬煮而成的紅酒醬汁墩煮出入口即化的口感,真是無可挑剔的一品。「特調鮮蟹奶油可樂餅」則是以滿滿的鮮醇奶香搭配鮮甜蟹肉的內餡,裹以麵皮炸得薄脆不油膩,是一道令人深深迷戀的美味可樂餅。「明太子愛上透抽」也是深受喜愛的料理,Q彈有嚼勁的花枝配上微辣明太子,成了無法複製的特殊口感料理。再來要特別介紹「啤酒的老婆煮雞肝」,雞肝滷得結實有口感,醬味十足果真是如其名是啤酒的老婆。而且此道菜因為作工費時,曾想排除菜單之外時,因為香港演員「黎明」的喜好,才保留下此經典的一道料理。

  北村爸爸在日式洋食方面已有著長年的卓越廚藝,而北村媽媽一直以來都是家庭主婦,可以展現於家常菜及媽媽的愛心味道的日式家庭料理方面。每天都有變化的「媽媽的愛心小缽」道道充滿日式家庭味的小菜,常有的如涼拌蓮藕,秋葵及山藥,涼拌薑味茄子;筑前煮更是有著日本奶奶的味道,材料有蓮藕、牛蒡、劍筍、蒟蒻、紅蘿蔔、杏鮑菇等各式時蔬,令人吃到心頭深處頓時一股懷鄉情懷由心而出的溫暖好味道。

  來到北村家就像來到朋友家作客般,北村老闆與客人之間絡繹不絕的談笑聲洋溢滿懷熱情,讓常連客們有增無減地來此用餐。在這裡不僅讓人身心放鬆,光看這些菜單的命名,就能看出北村的樂天童心,令人不禁發出會心一笑,每一道料理看在眼裡、心裡、胃裡都能鮮明的耀動起來,不僅僅能勾動日本人的鄉愁,更是能令味蕾滿足,讓心情歡樂的好去處。

私が經營者

北村豐晴さん

 日本滋賀縣甲賀市出身的北村豐晴,在台灣的身份既是活躍的電影、電視影集導演,也是「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不折不扣的老闆。

 1997年8月來到台灣至今已經滿20年,現在更是全家定居於台灣成為新住民之一,北村さん來台前曾經短期間在北京學習中文,之後因緣際會來到了台灣,一邊打工一邊到語文中心繼續學中文。在接觸了道地的台灣生活後,漸漸地喜愛上了台灣,為了想在喜愛的台灣實現當導演的夢想,陸續進入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及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攻讀電影。

 來店的客人中,有附近的上班族跟住家,外國客人(包含日本人)差不多佔了約2成左右,有些客人是很老的老顧客了,在父親經營的小攤販時期就常來光顧。所以在寅樂屋的經營上,我跟經營團隊都需要注意保持好現有的品質與味道,同時制定並開展一些階段性的計畫,來完善未來的經營方向。最近我們開始有了外送的服務,接下來預備在馬路對面設置一個窗口,專門提供外帶。我們還希望能夠將自己的商品也可以深入到其他的店家中,故正在研擬與其他咖啡館等店家品牌合作的可能性。主要是以品牌與品牌合作的方式。舉例來說,如協助那些在條件上不方便動火的店家,如何在後段去處理咖哩的食材;或者協助其他店家設計出專屬於該店的料理等。透過這樣的過程,在基礎不變的前提下,我們可以把不同樣貌呈現給客人,並持續回應客人的需求與期待,以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但說到頭來,最終目的,就是讓更多人能夠品嚐到這份日式咖哩的風味。

必備單語

  • 看板料理 (かんばんりょうり)【名詞】招牌菜
  • をはじめ【動名詞】 以~為首
  • 使われる (つかわれる)【動詞】用到;使う的被動型
  • たっぷり【副詞】 充分
  • こだわり【動名詞】 堅持、不妥協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