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0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0 期2017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越來越多人愛上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詹惠晶
  • 寫真披露:留學生活一定要體驗的一件事
  • 密著中繼:為了完成大學夢 充實緊湊的每一天
  • 品味日本:沖縄風味居酒屋「清風58」

沖縄風味居酒屋「清風58」品味日本

充滿沖繩氣氛的風味小酒館

座落於台北市大安區的鬧區裡,就位於頂好市場後面的沖繩風味居酒屋「 清風58 」。店面就有如沖繩一般的充滿陽光般的明亮,店內的裝潢更有著各式沖繩風的擺設及佈置,讓人彷彿置身於沖繩一般的有著濃厚的親切感與懷舊風情。

  目前定居於台灣的片方老闆,常繁忙奔波於東京、大阪、沖繩、香港及東南亞之間,也是基於近幾年來台灣往返沖繩的觀光客增多,對於沖繩的美食熱愛者也有逐漸增多的傾向,興起了在台北開沖繩風味居酒屋的意念。此時,在沖繩自己很喜歡的一家餐廳「清風」即躍然眼前。在取得該店老闆的同意,並教授該店的道地招牌菜單後,台北「清風」正式開張了。「招牌上藍色的『58』標誌就是貫穿沖繩南北最重要的一條著名國道58,因此將這兩個結合起來便成了店名『清風58』」。

  「清風58」店內的陳設則是出自於老闆的想法來擺設的,讓你一開門便彷彿來到沖繩的感覺。店內的座席並不多,約為18~20個座席左右,有一種小而溫馨的感覺。也更促進了老闆與常客之間的熱絡交流,由於從小接觸沖繩的特有傳統樂器在耳濡目染的影響下,對於沖繩的樂器及傳統民謠也頗為熟悉與喜愛,片方老闆偶而也會來個幾首沖繩民謠及「三線島唄」演奏及演唱,他以三線伴奏寫的自創曲目。此時,小店的氣氛又立即轉變成有Live House的氛圍,客人們都成了搖滾區的嘉賓一般。

  在台北鮮少有可以令女性們開懷暢飲酒類的餐廳,但是在「清風58」,不管是公司同事或是朋友們的聚餐,皆可在開心的歡談之餘也能輕鬆的暢飲,真是女性朋友們的一大佳音。

  當拿到菜單時,菜單上沖繩的代表可愛的風獅爺及菜單上所寫的「HAISAI」則是沖繩方言打招呼的意思,頗有種親切的感覺。首先推薦的佳餚則為「苦瓜炒蛋」,豆腐及美軍常吃的罐頭餐肉(SPAM)跟苦瓜一起拌炒,最後灑上柴魚片添風味,整體口感頗清爽,苦瓜又清脆,是一道熱量不高,令人吃的健康又開心的美食。

  「墨西哥飯(TACO RICE)」也是沖繩獨特風味餐,是道從美軍引進的異國料理,是把自家製的墨西哥肉醬加上生菜再配上番茄與起司再跟底下的飯一起攪拌著吃,是一道文化調和下的產物。如果喜歡吃辣的朋友們也請加上Tabasco,將會呈現別番風味哦!

私が經營者

片方勵さん

 出身於日本的古都─京都,片方 勵老闆是位幽默又親切的男性,在他的言談中,不難聽出他對台灣的喜愛及對沖繩料理的熱情。

  大學畢業後,在日本的東京進入了一家與香港有著商業往來的公司裡當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經常出差往來中國深圳與廣州之際,看著中國的躍變與發展,體悟到中文在未來的世界裡所佔據的重要性,於是在2001年,自己大約27歲時,毅然而然地結束了在日本上班族的生活,想到國外去發展並且想學習中文。但是當時的中國並不是那麼的親日,在工作方面並未能有很多的工作機會,而相較於日本和台灣長久的歷史關係,台灣的親日感及眾多日本企業的來台發展,在工作機會上便有很多的機會可循,這也是我決定在台灣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

  由於從小跟隨著家人到沖繩祭拜祖父而愛上沖繩,也因此一直對沖繩有種一股特別的情感,於是也自學了沖繩料理與沖繩樂器。就在7年前,才因緣際會下開始了沖繩風味居酒屋「清風58」,希望在台北與大家一起分享沖繩的氛圍和道地的沖繩料理。

必備單語

  • ゴーヤ【名詞】苦瓜
  • お勧め(おすすめ)【動名詞】推薦
  • 仕上がる(しあがる)【動詞】完成
  • さつぱり味【名詞】清爽口味
  • カリカリ【擬態語】脆脆(口感)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