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8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8 期2017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時代演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王珠惠
  • 作品發表:Xing bie wu cha Q 性別無差
  • 熱門主題:教你掌握自學方法
  • 特別企劃:馬上預約你的夏日計畫
  • 品味日本:西頭燒肉

馬上就懂 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封面特集

台灣同學素質受肯定

  既然所佔比例並不高,為什麼日本語學校願意多花費心力吸引台灣學生入學?外在因素是台灣留日的人數穩定而仍在成長中。中國學生雖然在近10數年來都位居留日外國人的人數首位,但因不時發生反日風潮等政治問題,人數變動激烈。以留學日本語學校的人數為例,在2010年時曾逼近3萬人,但目前只剩下不足2萬。而韓國學生情況也很類似,其人數規模也曾達到萬人,至少在5年前仍是人數比例上的第2名,但目前還不足全盛期人數的1/5。因此近10年來一直維持在2千人上下規模的台灣市場,其穩定性對日本語學校而言也別具吸引力。

  而受惠於日本政府外交親善政策,近年越南、尼泊爾人大量赴日留學。對日本語學校而言,雖然正好填補了中、韓學生減少的空缺,但一來越南、尼泊爾人對日本社會環境的適應度,遠較台韓中3國人要低;而且現實問題,這2國學生經濟能力較差,通常在學業外還要分心花時間打工維持生活,甚至一開始就計畫假留學真打工的也不在少數。導致越南、尼泊爾學生的學習成績較低,管理輔導上又更費心力。於是留日人數最多的前幾名國家中,適應度高、經濟能力好的台灣學生就更彌足珍貴的。

  因此台灣留學生的魅力就是「素質高」。本回問卷調查中,以設定好的幾項性格特質,請日本語學校勾選對於台灣學生的主觀印象(圖5)。其中「配合度高」與「適應日本環境」都得到高達73.3%的同意,「社交合群」也得到66.7%同意。也就是台灣同學大都樂於配合校方的活動行事,與各國留學生之間也相處和諧,也較容易融入當地環境,在校內校外都不容易引發糾紛問題。而「學習意識高」亦得到66.7%同意,多數台灣學生也用心學習,讓教師的教學也更能發揮而有成效。

於法有據!! 「日本語教育機関の告示基準」即將實施

  在吸引留學生同時,提升留學環境,強化對學校與留學生的權利及規範,也是必要措施。但在各類大量招收留學生的教育機構中,日本語學校受到的規範一直是最少的。到先前為止,日本語學校的審查、認定,一直是以日本文部省於1988年發表的「日本語教育施設の運営に関する基準」(以下簡稱舊基準)為參考。

  但在提升整體留學環境政策下,日本政府終於又重新彙整各法務、教育文化相關部會意見,參考民間組織的修訂,於2016年7月公布了「日本語教育機関の告示基準」(以下簡稱新基準),並即將於2017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新基準對日本語學校的設立、營運、招生等,訂定了更詳細而嚴謹的規範。留學生或許認為日本政府對學校的法令規範與自己很遙遠,但本回的新基準設定,其實對日本語學校的留學條件有諸多改善。較重要的改善,可歸納為以下3點:

  1. 改善濫竽充數亂象:
  2.   日本語學校設立基準較許多教育機構簡單,不可諱言其中有許多濫竽充數、教學管理品質低落的學店。在新基準中對於學校的設立採取了更嚴格的基準。例如舊基準中只規定了學校經營者的經濟條件,新基準還限制了不得有特定的犯罪前科。校舍地點、所有權、設備等,也都增加了規定細節,使同學的學習環境能更安定而完善。

  3. 保障留學生的權益:
  4.   由於入學前招生資料的說明不周全,或單純是雙方認知上的落差與誤會,留學生在報名或入學後,與校方在收費、教學內容上發生爭執時有所聞。因此新基準中要求校方將上課日數時數、晉級標準、收費方法等,都要詳細載明於辦學守則中。又如每回招生時使用的簡章資訊等,也必須至少保存3年。這些新增的規定,都有助於保障留學生的權益。

  5. 提升教學與輔導品質:
  6.   新基準中引起最大討論的變更點,是師資的聘用與資格。在專任與兼職教師的比例調整上,舊基準只要求至少有1/3教師為專任,新基準則提高到1/2。而按舊基準規定,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學歷者只要接受過訓練或有日語教育工作經驗,即可擔任教師。但新基準則縮限一定要有大學或大學院的日語教育主、副修學歷,否則就要通過資格考試,方能在日本語學校執教。參考日振協調查(圖8、圖9),目前全體日本語學校的專任教師,實際上人數尚未滿1/3,在新標準實施後將可望改善。而目前仍有超過3成的教師,並未受過受認定的專業日語教育訓練,僅以相關教學經歷充為應聘資格。這些教師將來都要重新參加專業研修,或通過資格考試才能繼續執教,因此整體師資教學水準將再提高……(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8期》)

勘誤:

於紙本《留日情報雜誌》108期16頁,(圖8) 日本語教育機構專任師資構成圖表內容誤值,請以上圖表資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