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7 期2017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4方位帶你規畫專門學校留學
  • 留日達人:林亨杰
  • 作品發表:酉年賀正
  • 熱門主題:105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連日本語學校都能領獎學金
  • 品味日本:誠屋拉麵

WHAT‧WHY‧HOW‧WHEN
4方位帶你規畫專門學校留學封面特集

HOW 怎麼報考專門學校

 

  雖然目前台灣赴日就讀專門學校的留學生,最大宗仍是以「先讀語言學校做準備,之後再直接於日本報考專門學校」為主流。但台灣學生人數多、資質高,近10年來一直受到校方的重視。因此目前有許多專門學校已開辦「在台現地考試」。報名送件後的後續筆試、面試,都直接在台灣實施。台灣考生不需要特地出國考試,身在台灣就可完成全部的報名與考試程序。

  部分學校是由校方派員專程來台辦理考試,通常每年度只有一場(或台灣南北各一場),考生必須把握報名與考試日期。但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是採用更有彈性的網路視訊面試。但即使是網路面試,考生的日語溝通能力、儀態表現同樣會做為重要評量標準,一定也要以正式嚴謹的態度做準備。

  歷年專門學校台灣新生人數雖因震災等原因有所增減,但整體上的趨勢,可看出在日本當地入學的比例正逐年減少,自台灣直接入學比例上升。6年來已經增加了超過5%,2016年就有433人是直接在台灣考試入學。表示有越來越多台灣考生正注意專門學校在台考試的訊息。而校方知道台灣學生有此需求,相信直接來台招生的學校將會更多,方法程序上也會越來越簡便。

   

WHEN
何時準備進專門學校

  日本學制的新學期從4月開始,專門學校亦不例外。專門學校每學年度的考試辦法,一般會在前一年的6、7月公布,9月開始陸續展開考試。因此收集資訊、提出報名的時程,與準備在日本考大學的方式差不多。蒐集學校資訊的管道,除了利用網路之外,最佳方式就是參加每年7月於北、高兩地舉辦的「日本留學展」。在這場日本官辦性質的留學展中,歷年皆有50~100所專門學校參加。除了可在現場直接索取簡章外,還可以與學校人員面對面洽詢,了解學校特色及其招生熱誠。各校攤位上也大多有台灣的在學生或校友,可以向他們多打聽學校網站上看不到的學習環境現況……(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7期》)

   

   

勘誤:

於紙本《留日情報雜誌》107期17頁,「東放學園專門學校」等同集團4校的「現地考試辦法」及「現地報名最熱門學科」的內容誤植。請以本圖表的資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