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7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7 期2017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4方位帶你規畫專門學校留學
  • 留日達人:林亨杰
  • 作品發表:酉年賀正
  • 熱門主題:105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連日本語學校都能領獎學金
  • 品味日本:誠屋拉麵

從留學日本收穫終身寶貴經驗
為台灣交通安全課題付出貢獻 留日達人

  • 王珠惠
  • 學歷:日本大學交通工程修士
  • 現任:交通部公路總局正工程司

 學語言一年半,攻讀學位再兩年。林亨杰雖然只在日本停留了短暫的三年半,但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還親身體會到日本人嚴謹守法的民族性,更與不同國家的友人建立交誼。如今這一切都成為他寶貴的人生資產,並且能利用自己在留學期間的收穫,為台灣的交通安全政策與法規提出建議,為自己的國家做出更多貢獻

認識日本的嚴謹民族性 也從交流中感受親切友誼

  「赴日前,印象中日本就是一個很乾淨,國民很有禮貌的國家。但到了當地看到日本人做事的態度,更讓我感受到他們之所以能比台灣先進的原因。由於我後來專攻交通工程,經常要做交通調查,而在街頭上計算車流量時要有一個小組,一個人算大車跟巴士的數量,一個人算小車,算機車也要一個人,可能自行車還要一個人,照規定需要4、5個人一起做。在台灣,就會有人覺得汽車、機車可以一起數,一個人被要求做兩個人的事情。節省人力,但就容易出錯。日本就是一板一眼,要一個人一個人分開負責做;需要一起合作的,絕不會只由一人來做。人力運用比較沒彈性,但就不容易出錯。我們平常覺得日本人做事很龜毛,可是在這種原則下有它的好處,就是數據真的很準確,造就了日本人幾乎是零誤差的品質。」

  回國後,林亨杰一開始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運研所是交通部的幕僚單位,要提出交通相關政策前,都會請運研所先做研擬。參考外國的政策與法規,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其中留學日本又專攻交通的人並不多,林亨杰的背景就相當受到重視。這段期間陸續翻譯及引進了許多日本交通相關資料,提供給台灣當局做為參考。因此諸如交通安全白皮書、開車禁用行動電話、汽車後座繫安全帶、酒駕罰款立法條文,以及路口對角行人穿越道線設置等國內相關交通策略,林亨杰都曾實際參與其中。

改善交通要三方面落實 日本經驗是絕佳的借鏡

  「交通也分為許多領域,我當時是在運輸安全組工作,內容包括降低事故率等等。我曾提出的建議,例如酒測值從0.25降到0.15,這就是參考日本。還有像新宿或是澀谷那種人潮很多的地方,日本會有四個方向車行全部紅燈的時間,只有行人可以通行,而且可以走對角線。目前台灣已經有很多路口採用這樣的設置方式,修正條文也是我擬出的。運研所有很多人有留美經驗,我們當然會參考美國。但日本的民風與我們更接近,而且交通這個領域,我覺得日本比我們進步至少10年。

  「但有些事推動了,有些也是推不動。比如酒駕,我們調整至今仍不理想。日本推得最成功的例子,是去餐廳用餐後,如果要開車,餐廳會先了解你有沒有喝酒。有喝酒就建議你不要開車,由他幫你叫計程車,或者車子免費停在餐廳的停車場。或一開始進餐廳時,他就會給一個『我是司機』的別章,就不會被人勸酒。日本也曾有酒駕議題,後來不僅提高檢測標準,增加罰則,重要的是民間也要配合。日本現在酒駕開車是很丟臉的事情,在那邊酒駕犯法的話,可能連工作都會丟掉。就是要建立這種氛圍,而台灣雖然一直在推動反酒駕,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講到交通問題,還有一個是民族性。我們設法在交通安全和交通工程做改善,但一部分問題仍肇因於違規。台灣民眾對違規比較不在意,而日本相對沒有那麼多人違規。另外在台灣一直推不動的是禮讓……(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