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6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6 期2016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提早一年規劃大學院升學準備
  • 留日達人:張光斗
  • 作品發表:廢墟
  • 熱門主題:日本與台灣在よさこい上相遇
  • 特別企劃:安全‧安心‧溫暖交流的居住空間
  • 品味日本:Pumeria Soap 手工皂

Pumeria Soap
健康與美麗的結晶 進入芳香雅緻的手工皂世界 品味日本

  鮮豔欲滴的水果冰棒、纖美精巧的蕾絲、玲瓏閃耀的寶石……走進藤澤老師的工作室,或可愛或雅緻,舉目所見的各種小飾品,其實全部都是「手工皂」。

  不僅是造型精巧可喜,可自己選用最健康、環保的材料,並發揮創意動手做,都是手工皂獨有的魅力。「做為擺飾也很討人喜歡,很多人會捨不得用」長年研究與製作手工皂的藤澤由佳微笑著表示:「但我們用的是天然材料,不含防腐劑,還是要在手工皂壞掉前使用。且不用覺得捨不得,因為用掉了,才可以再動手做更多自己喜歡的手工皂。」如今無論日本台灣,也越來越多人慕名而來藤澤老師的教室,一起體會動手做的樂趣。


三個堅持在台北店重現美味

  藤澤老師已在台灣長居超過20年,起初本地的美容清潔用品選擇不多,特別重視自然與健康的她,決定自己動手做。在資訊不如今日容易取得的昔日,手工皂做法大多只能靠自己摸索,十餘年來從興趣磨成專家。如今不僅在製作方法、素材特性、造型成形上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為了精通各種材料的性質,藤澤老師還取得了中藥、香精等證照。由於近年手工皂也逐漸在日本引起注意,成立了社團法人「手工皂協會」。藤澤老師原本只是朋友間私相授受,但為了響應這股風潮,也開始在台灣開班授課;而為向她請教,特地來台的日本同好也大有所在。

  「其實手工皂在台灣發展比較悠久,日本是近年才有人開始做。」藤澤老師解釋,因此對於喜愛手工皂的人而言,台灣是個很有魅力的地方。不僅因為發展久,製作工具比較多樣化且容易取得,豐富的物產──穀物、水果、茶葉、藥草等,也都能賦予手工皂更豐富的可能性。

  不過既然是日本人在台教學,不選用日本材料總是可惜。藤澤老師不論在台灣或回到日本,眼前看到有什麼素材,總是會思考可以做成什麼樣的香皂。如今工作室中也準備了從京都、石川縣等地方帶來的金箔、胡麻油、蠶繭等。融合台灣、日本的豐盛物產,凝聚成一塊一塊精緻獨特的手工皂,是藤澤老師教室的特色。

  「我一直想告訴大家的,是自己動手做的樂趣。現在很多東西花了錢馬上就能得到,但自己動手,當中注入的心意,得到的樂趣可以和他人分享。」十數年沉浸在手工皂的世界中,藤澤老師談起推廣的想法:「香皂是可以與家人一起分享的用品。如果可以自己動手做,並不需要很高深的美術技巧,與家人、情人一起使用自己的心意,而且對健康、環境都好,我覺得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私が經營者

藤澤由佳さん

 我一直想告訴大家的,是自己動手做的樂趣。現在很多東西花了錢馬上就能得到,但自己動手,當中注入的心意,得到的樂趣可以和他人分享。香皂是可以與家人一起分享的用品。如果可以自己動手做,並不需要很高深的美術技巧,與家人、情人一起使用自己的心意,而且對健康、環境都好,我覺得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必備單語

  • じっくり【副詞】沉著謹慎地
  • ぴったり【副詞】非常適合、貼合
  • 環境にやさしい【片語】環保
  • 気持ちを込めて【片語】注入心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