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5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5 期2016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來日本精進日本語
  • 留日達人:陳乃慈
  • 熱門主題:邊玩邊學的日語小導遊
  • 特別企劃:在日本求職的預備認識
  • 品味日本:食屋重次郎
  • 獨家調查:展開收集大學資料的行動吧!

與日本高中生的近距離接觸
邊玩邊學的日語小導遊熱門主題

  炎熱的暑假時節,走在台北各大熱門景點,不時可以看見穿著制服的日本高中生身影。在這一小團隊的周圍,經常還會伴隨著一位擔任導覽任務的台灣人──這通常會是一個學生日語小導遊,在導覽台北之外,還身兼觀光大使,負責與日本高中生進行國際交流。

  在台灣的日常環境中,要接觸到日語,機會其實不少,但要同時能夠練習日語又有交流之效,還能打個小工的,那大概就只能是擔任「日語小導遊」了。

日語小導遊的人數需求 年年增加

  為何會有日語小導遊的出現?這其實是因為日本政府對日本高中赴海外進行教育旅行的要求。協助日本高中赴台進行教育旅行規劃與協調事宜已有數年經驗的山口廣輝表示,「這是因為日本政府推動全球化國際教育的關係。過去日本並沒有這樣的規定,是這幾年為了開展全球化教育之故。當然這並不是指教育旅行就一定要到日本海外,只是如果赴海外教育旅行,日本各地縣市政府就會要求一定要跟當地的學校、學生交流。」根據公益財団法人全国修学旅行研究協会在官網上所刊載的《平成27 年度全国都道府県並びに政令指定都市海外修学旅行実施基準概要》,可以知道日本各縣市對於日本海外的教育旅行目的地的各項規定,雖細節不盡相同,但基本就是要求須為政治情勢、衛生、治安、交通都安定良好的地方,於是大眾交通工具相對發達、有豐富飲食文化、環境良好、每年接納160 萬日籍旅客的台灣便越來越受到歡迎。在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觀光發展科於2016年1月29日發表的新聞稿中就指出:「根據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全國修學旅行研究協會』最新資料顯示,日本海外修學旅行國家中,台灣已成為第1 名,而台北更是來台修學旅行必遊的城市。」山口廣輝也表示,尤其是在2011 年311 東日本大震災之後,隨著日本媒體開始大量播放台灣的資訊,台灣在日本的知名度升高,選擇到台灣來的日本高中數量就越來越多。由公益財団法人全国修学旅行研究協会的資料可以看到,來台的日本高中數量比例在各年度節節攀升,平成26年度訪台學校數來到182 所,學生人數為28314人。

 

日本高中生的「自主研修」 ­由日語小導遊領隊導覽

  日本高中生來台的教育旅行,若行程中含有「自主研修」時段,就是跟日語小導遊同行的時候。看各校的安排,一般時間約為半日∼1 日。日本高中生會先收集資料決定要造訪的地點,之後搭配台灣的大學生一起遊台北(但不限於台北,中南部也同樣有這樣的「自主研修」行程,只是目前大多教育旅行的目的地是在台北)。由大學生根據日本高中生事先決定好的景點路線,領著高中生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捷運等)移動。透過一邊遊覽景點,一邊與台灣大學生交流的過程,日本高中生藉此來更深入地體驗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目前安排台灣大學生與日本高中生組隊,並非是透過政府機關,而是日本高中校方委託旅行社找人或委託台灣的大學校方找人。所以有意願藉此機會與日本人交流,並體驗如何導覽觀光行程者,可以關心幾個曾經承辦日語小導遊業務的旅行社,如JTB旅行社、東南旅行社、三普旅行社等的官網或臉書的粉絲專頁。(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