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5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5 期2016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來日本精進日本語
  • 留日達人:陳乃慈
  • 熱門主題:邊玩邊學的日語小導遊
  • 特別企劃:在日本求職的預備認識
  • 品味日本:食屋重次郎
  • 獨家調查:展開收集大學資料的行動吧!

在日本發掘內在興趣與潛能積極體驗人生
三十年留學與職場經驗投身全人智慧教育留日達人

  • 陳乃慈
  • 學歷:文化女子大學 服裝設計科 學士
  • 現任:HiQ全人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社長
       HiD全人展業股份有限公司 社長

陳乃慈到日本留學原本是為了學商,但後來卻專攻服裝。回台後從事服飾業、旅遊企劃、語言教學曾一度回歸家庭,現在又從事教育服務與產業的輔導。即使轉換過不同的學習與事業,但陳乃慈明白自己的個性與階段目標,數十年累積的經驗仍繼續成為她再創業的能量。

掌握所有的學習機會 認識日本文化的軟與硬

  陳乃慈在高三結業後,就被安排前往日本留學。父親期待子女能幫助家族事業,原本也希望她攻讀商務經營。但陳乃慈一到日本,就深深的被極富視覺設計感、並蘊含深層精神內涵的街頭景觀所震攝。此時陳乃慈興起一股新的渴望,要在這個視覺豐富的國家,學習與設計創作有關的專業。母親體諒女兒的想法,代為向父親遊說後,陳乃慈終於能自大學開始朝著興趣前進。

  但即使是有興趣與潛能,學習上也未必能立刻如魚得水。一方面陳乃慈在留日前,日語只背完50音;在語言學校也只讀了一年,要應對大學課業仍感吃力。另一方面,不論是日本同學或留學生,許多人是從高中開始讀服裝科;自己沒有基礎,連專業用語都聽不懂,相較下就學得比同學慢。

  「我的方法,是讓自己事處在日語環境,在生活中學習。一回到家就開電視,就算睡覺時也要有聲音,用聽覺適應日語。大學的上課筆記,我也全部用日文來寫。而因為我留學得早,年齡和日本的大學生相近,與同學也比較容易有互動。學校有什麼團體活動,我也盡量去參加。」

積極補強自己的語言與專業基礎,陳乃慈終於能跟上大學課業。而雖然家人允許她追求自己的興趣,但仍要求陳乃慈擔任父親SONY代理店公司代表:「我一面在學校讀書,一面也要到SONY企業做簡報。所以留學時我同時接觸了日本社會的硬和軟,軟是藝術創作,硬就是高科技企業的文化。我一個女孩子,而且是學生,到當時是男性為主的企業世界裡做報告,當時是很轟動。但我會積極分享自己的想法,尤其是源自台灣文化的思考方式。讓他們聽到不同於日本人的發想,就會很樂意跟我談話。能隨時抓住展現自己的機會,他們就絕不會有『你的身分矮一截』這種想法。」

  雖然陳乃慈已選擇服裝做為將來的職志,但也不排斥幫父親處理商務:「我的性格是,如果有需求就會挺身去做,不會抱怨為什麼不找別人。人生的機緣在於有沒有把握機會,不把握學習就會變成別人的。」

從日本留學到職場經驗 都成為自我發展的能量

  陳乃慈大學畢業後回到台灣,進入日資服飾企業「ワールド」工作。當時ワールド準備在SOGO百貨成立直營櫃位,SOGO雖是日系百貨,但20餘年前的櫃姐仍多受台灣式訓練,業績掛帥,用會帶給顧客壓力的方式推銷。因此SOGO對日本品牌願意前來直營都深懷期待,希望能在此帶動日本服務與時尚流行的風潮。

  陳乃慈被錄取為儲備幹部,從百貨專櫃銷售員開始做起。當時招聘的都是留日歸國者,但那些人卻無法理解既曾留學又大學畢業,為什麼得從最基層做起。後來一位接一位辭退,同期同事只剩下陳乃慈一個人。

  「我在參加學校活動還有打工的時候,就看到那些帶頭領導的人,也一定是從底層開始做。不身先士卒,沒辦法感受基層心情。日本培育人才是有計畫性的,很重視步驟,一定讓他從基層到各部門去體驗。沒有一個接班人,是一進到公司就可以空降到高層。」在伊勢丹百貨的經驗,讓陳乃慈很快能理解公司要求,並愉快活用當時受過的訓練。於是她從基層店員開始,接著成為第一位台灣店長;然後調回營業部,再經歷服飾、販賣、展店和品牌引進等等時裝企業的所有事務。除了社長室和會計部,幾乎所有部門都經歷過,也因此學習到日本企業訓練人員的具體方法……(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