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4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4 期2016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是增加在日就業優勢的最強後援
  • 留日達人:施文雄
  • 作品發表:BLOOD
  • 熱門主題:專從徵才博覽會與最新調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大阪道地串炸爽快來台

從徵才博覽會與最新調查
了解日本企業的徵才型態與人才需求熱門主題

日本企業來台投資 投資額再創高峰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日系企業來台的投資額已突破超過4億5千萬美金。投資額較中國(2億2千萬)、美國(1億3千萬)都要高,且此一日台投資合作的高峰已維持數年,可了解日台雙方於經濟、產業上合作的密切。而這密切的合作,當然也帶給國人許多就業發展機會,尤其是具備日語能力的人才。

  而以投資產業別來看(表1),近年最明顯趨勢,是製造業投資件數逐年減少,2015年新件數已萎縮到52件,約為11年的1/4。在東亞各國製造業重心逐漸移往中國與東南亞的趨勢下,日系企業減緩在台投資製造業可說是必然的大勢所趨。但製造業中投資較多的仍是機械、電子等較高端的產業,表示台灣在科技發展評價上仍受到看重;但相對的,也代表日企期待的是更專業的人才,而非傳統製造業。

  消費‧服務性產業投資仍非常活絡。與往年相同,零售業獨強之後,住宿餐飲業與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則占據2、3位。由於台灣與日本文化較接近,日式服務型態的接受度也高,因此日系服務業無論是以台人為對象,或是作為日本對其他華人社會的服務中繼點,今後都還有相當的發展性。

  這正表示了日系企業持續積極在台灣發展,能提供給台灣人才活躍的舞台也越來越廣。然而台灣人才,究竟要透過什麼樣的管道認識日系企業?了解日企的徵才需求?

純日系徵才博覽會在台展開

  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從2011年起,開始主辦純日系企業參加的徵才博覽會「JOB博」,也是全台最大型純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2016年度已於4月30日在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開辦,參加日企包括科技軟體、消費性產品、金融貿易、物流、製造、餐飲旅遊等多種領域;職缺包括於台灣本地的職物,或是直接赴日工作的機會。對於有志進入日商企業的求職者,尤其是具備日語能力的人才而言,本活動可說是邁向夢想的一大良機。活動的事前報名人數,就超過了2500名。

  當日活動內容,包括由40 間日系企業設攤的徵才博覽會區域,演說形式的日商就職強化講座暨企業說明會,由保聖那顧問一對一指導的職涯諮詢與模擬面試。活動於上午9點30分開始,開場前現場就已出現人潮。依循日本當地求職的慣例,到場的參加者大多穿著黑色西裝與套裝。參加者由此充分展現出了參加此活動的積極、誠意,以及對日式文化的理解。活動開始後,無論是博覽會、說明會區域皆人潮洶湧水洩不通。許多參展公司在自己的攤位上,辦理了簡單的企業說明會。為了瞭解目標企業的營運內容與徵才方向,雖然空間狹小,但參加者皆不受周圍人潮影響,聚精會神聆聽企業人員的解說。

 

掌握認識日系企業就職的機會

  保聖那在本回活動的新聞稿中表示:「因應日本少子高齡化及勞動人口下降,以及迎接2020東京奧運,日系企業紛紛瞄準海外尋覓人才。台灣為日本前進中國、亞洲的重要戰略地,許多日商積極在台佈局或成立分公司。不僅如此,台灣優秀人才擁有中、英、日等三國語言能力,倘若求職者具備程式設計或理工相關背景,將更是日商積極接觸的目標。事實上,從企業提供的職缺內容及工作地點來看,日商期待在台招募之人才不只在台灣就職,更期待台灣人才有意願外派至其他國家擔任要職,甚至赴日加入海外事業營運團隊。根據日本法務省2015年12月統計,在日台灣人數逐年升高,目前實際在日工作的台灣人已破萬名。可見赴日工作已不是無法達成的夢。但赴日後是否能找到符合所長的工作,及未來如何有效連結職涯,卻是需多思考的問題。」(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