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4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4 期2016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是增加在日就業優勢的最強後援
  • 留日達人:施文雄
  • 作品發表:BLOOD
  • 熱門主題:專從徵才博覽會與最新調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大阪道地串炸爽快來台

留學預算怎麼抓?
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特別企劃

 又到了《留日情報雜誌》兩年一度的留日生活費大調查。在2014到2016年之間,對留日學生來說經濟上的波動可不平靜。本回同樣邀請以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為主的台灣留學生協助調查。期待讓各位讀者更了解日本各方面的留學生活消費現況,以現役留學生的實地經驗,希望能助您完成日本留學的預算規劃。

日本物價上漲,留學花費增加

  本年度調查結果中,最顯而易見的趨勢是平均支出普遍增加。本回調查的平均每月生活支出金額為113197日圓,不僅較兩年前調查結果多出近1萬日圓,也比2011年、08年的調查要高。一方面可歸因於日本自2014年起物價持續上漲,按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消費者指數(以2010年為基準數100),13年指數仍平100,但因日圓貶值與消費税增加等影響,14年一口氣升高到102.8。之後仍呈上升趨勢,指數於15年一度維持在接近104,到今年5月仍有103.6。對使用日圓的消費者來說,生活開銷越來越大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另一方面,或許受到上述的2015年日圓一度重貶而影響消費心理。雖然近期匯率已回升到14年水準,但一度日圓便宜、新台幣變厚的印象或許仍然存在,讓留學生們在消費心態上也較為寬鬆。

  因而觀察各消費項目,雖與歷年的調查結果相同,生活支出中所佔比例最高仍是「居住費」(佔47.6%,5萬3929日圓),其次是飲食費(25.1%,2萬8341日圓),再其次是休閒娛樂費(8%,9023日圓)。但所有支出項目都較兩年前花費更多,飲食、交通(受外出次數影響)、女性的理容治裝等幾項較有自主彈性的消費,增加幅度更為明顯。而固定支出如居住費雖亦小有提升,但所佔比例降低至未滿5成,則是歷年調查少有的現象。可感受到留學生對於生活必須以外的支出,近年來確實比較捨得消費。

居住費開銷最大 地域與住宿型態是關鍵

 本年度調查中,雖然居住費在整體支出比例減少到一半以下,但實質上平均金額仍較14年調查略高,依然是留日生活中開銷最大、也是最難壓低的項目。居住費高低,最基本是受到地區物價影響。

  本年度調查結果中,最顯而易見的趨勢是平均支出普遍增加。本回調查的平均每月生活支出金額為113197日圓,不僅較兩年前調查結果多出近1萬日圓,也比2011年、08年的調查要高。一方面可歸因於日本自2014年起物價持續上漲,按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消費者指數(以2010年為基準數100),13年指數仍平100,但因日圓貶值與消費税增加等影響,14年一口氣升高到102.8。之後仍呈上升趨勢,指數於15年一度維持在接近104,到今年5月仍有103.6。對使用日圓的消費者來說,生活開銷越來越大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如同一般印象,首都圈東京都會區居住費也最高,平均月租超過6萬日圓,較京阪神地區多出8千日圓以上。且這是都會圈大範圍的平均值,越往都市中心居住,房租還會越高。比方在東京都周邊的埼玉縣、千葉縣,或許有可能以低於6萬日圓租到條件好的套房;但如果要住到東京市區內,房租很有可能高到8到10萬日圓以上。所以選擇到兩大都會區以外的城市留學,居住預算就有機會壓低。如同前述,包括居住在內的各種生活開銷,越往都市中心,消費水準一定會越高。如果非得要在有限預算中實現留學夢,選擇前往都會區以外的地區是最根本的解決之策。

 

自炊是省錢的基本方法 外食會貴上一倍

   飲食費僅次於居住費,是留學生活的第二大開銷。本年度平均2萬8341日圓,約佔整體花費的1/4。用餐方式不外乎是自炊或外食,如果完全自己下廚準備三餐,每月餐費大約是2萬2千日圓。若是全部外食,平均餐費則要3萬4千日圓。但當然完全自炊與全部外食的留學生只是少數,大部分仍是兩種併行。但在調查結果中,意外的「純外食」與「自炊+外食」的平均餐費幾乎沒有差距。自炊‧外食別的平均支出,可了解在留學生的用餐習慣下,外食一次的餐費可抵兩次自炊。因此只要外食的次數稍增,就很快把自炊省下的經費又用完了。

交通與住所學校有連帶 通學時間是隱性成本

  交通費的特徵,是會與居住、就學地點有連帶關係。如果是到市區學校通學,離市區近或交通便利的學生會館或租屋,其租金也較貴。因此也有許多人住到較便宜但交通條件較差的地點,仰賴電、公車通學。以電車、公車通學的同學,不分地區大都需要半小時到1小時的通學時間,反應了許多留學生都以犧牲交通時間,以換取低廉居住費的趨勢。

  相對若住得離學校太遠,通學累積的電車、公車費就相當可觀,更不用說所謂「時間就是金錢」等隱性成本。如果以走路或腳踏車通學,自然能大為節約省交通費。或由於學校宿舍往往和學校較有地緣關係,能以走路、腳踏車通學的比例也較高,或至少大眾運輸轉車次數較少。因為很有可能以為省下了居住費,卻增加了交通費與通學時間。衡量其中的利益得失,都是在規劃留學的初期就要開始考量的。

 

通訊消費是近年關心重點 手機基本仍須日本購買

  據編輯部近10年來的長期調查,在日本的每月平均通信費用波動很小,皆是在4千日圓上下。但消費上最大的差距,則是要選擇智慧手機或傳統手機。過去日本的通訊業者往往設定SIM卡上鎖,只能使用在自家代理銷售的手機,因此若想在日本申辦行動門號,就一定要購買當地的手機。雖然近年日本發規修正,要求通信業者解除SIM卡上鎖;但實際上的結果,包括日本的三大通訊業者Docomo、SoftBank、au,要申辦門號仍需搭購手機。因此必須在日本當地購買手機的現況改變不大,如果想把在台灣使用的智慧手機帶到日本繼續使用,就只能挑選少部分非主流的通訊業者或預付卡方案。

  那麼不要行動門號,只需要上網功能呢?透過LINE、SKYPE等APP,只要連得上網路,仍能享有擬似電話的功能。但沒有電話門號的缺點,首先是申辦銀行帳戶等生活手續,還有投遞打工履歷等,都需要提供聯絡電話方法;尤其找打工的聯絡方法,往往不能以學校電話代替,沒有手機就等於幾乎不能求職。此外,尤其對於大學、專門學校的留學生,門號通話仍是與日本同學維繫往來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讓自己成為一個聯絡管道受限的人,就越有可能被疏離在老師同學團體之外。因此即使智慧手機的網路功能已非常便利,但為了生活上的必要,大多數留學生仍會一併申辦通話門號……(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