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4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4 期2016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專門學校是增加在日就業優勢的最強後援
  • 留日達人:施文雄
  • 作品發表:BLOOD
  • 熱門主題:專從徵才博覽會與最新調查
  • 特別企劃:留學預算怎麼抓?
  • 品味日本:大阪道地串炸爽快來台

香酥加彈牙口感同時享受
大阪道地串炸爽快來台品味日本

  說起日本的居酒屋小吃,串燒也許大家都很熟悉,但您知道還有一種「串炸」嗎?「串炸」顧名思義,是將大小適中的肉塊或蔬菜用竹籤串起,裹上麵衣香酥油炸,做成方便就口食用的可口小吃料理,特別流行於以大阪為中心的西日本。

  串炸看似庶民平易,但也絕非「串燒的油炸版本」如此簡單。創業始自1929年,如今每年來客人次已超過2百萬人的串炸名店「串かつだるま(串炸達摩)」,在2015年底正式從大阪來到台北展店。現在台灣的饕客們,不用遠渡重洋,也可以就近在本地品嘗這種獨特的小吃了。


三個堅持在台北店重現美味

 而做為串かつ代表名店,串炸達摩更有三個堅持:一是麵衣酥脆,也要不失彈牙。串炸不用一般的粗麵包粉,炸粉細緻但口感同樣爽脆。二是使用健康、不易變質,而且沒有明顯氣味的牛油為炸油基底,口味較舒爽也能保持食材原本滋味。而最大堅持,就是串炸達摩的獨門沾醬。串炸沾醬普遍以烏醋與醬油為底,而不同店家,都會再添加獨門配方,營造出專屬的特殊風味。串炸達摩的深咖啡色獨門沾醬,甜中有鮮、鹹中有酸,為酥脆炸物增添了豐富的口感層次。

 在日本,每一家分店都有個別獨家菜色,即使跨海來台也不例外。只有在台北店才吃得到的,是口感Q彈的曼波魚,還有充滿本地風味的筊白筍。此外如果在眼花撩亂幾十種選擇中不知所措,則建議先點一份「台北套餐」。內容包括元祖牛肉串、豬肉、玉米筍、德國香腸、起士球、蘆筍、蝦子、花枝與KISS魚(沙鮻),再加上任選毛豆或韓國泡菜。網羅最受歡迎的幾種基本口味,又稍帶一些變化,吃過一輪就可領略串炸料理的迷人風采。

 由於對台灣人而言,串炸仍是一種陌生的日本料理。或許部分顧客以為串炸店也如同一般日本料理店清幽雅致,實際來店,卻被這裡爽快隨性的氣氛嚇了一跳。「在日本,串炸的性質是下酒菜。與其說是一般餐廳,應該比較接近居酒屋。」浜本店長解釋:「推薦的用餐方式,就是找來三五好友,一手拿著沾滿我們最自豪的沾醬的串炸,趁熱品嘗;一手拿著啤酒,和朋友一起熱熱鬧鬧把酒言歡,這是串炸最美味的吃法!」

私が經營者

浜本貴史さん

 本店最推薦的料理,仍是元祖炸牛肉串。因為這串炸中的最基本的滋味,我們也很希望台灣的顧客能品嘗到這份誠懇的美味。而我個人也推薦炸蝦。本店使用的蝦子非常新鮮,肉質緊緻、香氣清爽而口感很Q彈。

 我知道日本的餐廳來台灣以後,有很多會迎合台灣人而改變口味。但如果揉合了台灣的口味,那某方面已經算是台灣料理了。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能讓台灣的顧客,盡量吃到與日本相同的滋味,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日本料理。所以想痛快喝酒品嘗美食的時候,請來串炸達摩,和朋友們一起熱熱鬧鬧享用我們的串炸吧!(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4期》)

必備單語

  • 串かつ【名詞】串炸   
  • つまみ【名詞】下酒菜
  • モチ【副詞】軟彈的口感 
  • サク【副詞】酥脆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