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3 期2016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大學資訊
  • 留日達人:徐希農
  • 作品發表:時光的流動@渋谷
  • 熱門主題:104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分享
  • 特別企劃:平成28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幸呼蕎麥麵

掌握大學資訊
赴日挑戰自我未來封面特集

想到日本攻讀大學學位,起步並不簡單。相較於專門學校、語言學校留學,無計可施時還有留學代辦業者可以幫忙;但想入學日本的大學,到今日為止大都仍要自己跑完全部程序。既然必須自立自強,就更要有完全準備才能實行;而做好準備的第一步就是收集資訊,並從中揀選出自己需要的情報。本回〈封面特集〉就以此為線索,解說以大學留學做為目標時,要從哪些管道獲得資訊,而那些訊息又是特別需要重視的。

PART. 1 收集資料前的基本知識

日本大學的各學部都是各自招生

台灣目前最主要是使用指考、學測等成績,將學生統一分發至各大學。日本雖有類似的「大學入試センター試驗」,但不進行分發,是讓學生拿試驗成績自行向目標校報名。部分學校(尤其是前段名校)只將センター試驗成績當做門檻,審查通過後還要進行二次筆試與面試。所以各大學都是各自招生,甚至同校的不同學部的招生方式也相異。

因此要到日本考大學,基本觀念是各校都獨立招生,採用的考試方法不同,當然也沒有統一的標準試題。而且因此報名、考試日程也不同,有的學校7月就可報名,10月考試;也有的遲到12月報名,隔年2月才考試。因此赴日留學,並非只考一場大考就決定結果。選擇目標校後,就要按照該校的考試內容去做準備。設定好幾所目標,也要注意其考試日程是否有衝突。且每報考一間學校就要支付昂貴的報名選考費,因此「既然分開考試,報考越多學校、錄取機會越多」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PART. 2 展開收集大學資料的行動吧

要從什麼時間點開始收集資料?

假設明年4月想到日本讀大學,最遲也要在今年春末開始收集資訊。之所以說「 最遲」,是因為全日本的大學何其多,要篩選出適合的目標大學與學科,並完成索取簡章、整理申請文件、遞件寄出,還可能要報名EJU與準備考試(大多數學校會規定只有近幾年內的成績有效,甚至指定報考最近一回。因此不一定能先「考起來放」),只利用春末到秋季短短幾個月之間完成全部步驟,將會非常倉卒忙亂。

所幸日本各大學的招生辦法,每年度往往都變動不大。所需申請文件、考試項目,也大致八、九不離十。因此建議既然決定赴日讀大學,籌備時間可以拉長,能比較有餘裕不會慌亂。且由於各大學的「 外國人特別試驗」,除了筆試、口試分數外,相對上也會重視參考留學生的自傳、履歷等書面審查資料。尤其競爭激烈的名校,連高中成績與活動紀錄都會影響審查結果。目標在日本留學,從高中入學起就開始做準備並不誇張。

不能不去的「JASSO日本留學展」

因為JASSO留學展帶有官辦色彩,與其他民間機構辦理的活動最大不同,就是參展單位除了語言學校、專門學校以外,還有非常多難得在台灣直接接洽的大學、大學院會來台參加。不僅私立名校如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皆為每年常客,排名前茅的國立大學也常會參加,如今年已決定參加的就有大阪大學、一橋大學等校。本年度亦將在7月16日(高雄)、17日(台北)辦理。既然每年有此一絕佳的機會,可以第一手了解眾多日本大學的特色與招生訊息。

請逕上JASSO留學展官方網站或臉書(https:// www.facebook.com/Jassofair/),先了解本年度有哪些日本的學校參展。先記好攤位編號,直接前往目標校攤位進行諮詢,才不至於抵達現場後才開始慌亂尋找學校。如果想現場索取學校簡介簡章,因數量有限,較熱門的學校就可以排在優先順序。而節省了在現場搜尋的時間,就可以到更多學校攤位了解資訊。 在留學展現場可如何有效率獲得大學情報,以下邀請每年皆有參加留學展的兩所大學,為各位讀者提供建議:

留學展參展校重點建議 ①

早稻田大學台灣學生招募團隊
稲生穂高・辻田誠児・菰原克典・李星潔・吳家葳

在留學展前,建議對升學早稻田大學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上網了解一些學校的基本資料(例如早大沒有服裝設計系等等),這樣才可以事先想好更具體的問題,運用此一難得的機會詢問在場的校方人員。

於會場上回答留學生活、大學整體說明以及哪個課程分屬哪個學部或研究所是沒有問題的,但具體哪個教授的詳細研究內容之類的問題會比較困難。最多只能告訴有疑問的人該教授隸屬的學部/研究科的聯絡方式。

我們會準備方便工作人員說明早稻田大學是怎樣的大學,可以學到什麼樣的專攻、提供什麼樣的課程、申請上可以注意的點等等的相關資料。另外,每年都會有很多有興趣的同學來詢問,所以早一點來攤位詢問跟拿資料會比較好。現場我們也會邀請剛剛考上,9月準備去早大就讀的同學以及畢業生來攤位幫忙,除了分享他們的應考經驗之外,也可以從他們的生活經驗中獲得不同視角的大學情報。

留學展參展校重點建議 ②

同志社大學台北事務所
高瑞蓮

關於同志社大學的入學,首先一定要有學習日文的經驗,至少要日本語能力測驗N2級檢定通過。雖然本校已設有部分英語學位課程,但在課堂外的日本生活,與學校同學互動,仍然需要日文溝通能力。

而在參加日本留學展之前,建議要先決定自己想要就讀的科系。並非是想要就讀大學的出名科系。另外並非日語系畢業就可以就讀日本的研究所,應在大學階段就要選修相關專業課程。

常有學生或家長希望在會場上了解本校,但是時間有限,請諒解我們無法進行很詳細的介紹。但如果可以先從網路等管道上,先簡單認識本校,一定能有助於能在會場上為各位做更深入的諮詢。另外也希望諒解的是,留學展會場不是練習日文的地方。雖然歡迎直接以日文與我們對談,但若有覺得用日文難以表達之處,請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用中文與我們詢問。

另外或許宣傳不夠,本校在台北也設有事務所,可與我們聯繫。(更詳細的大學資訊收集教戰,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