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3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3 期2016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大學資訊
  • 留日達人:徐希農
  • 作品發表:時光的流動@渋谷
  • 熱門主題:104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分享
  • 特別企劃:平成28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幸呼蕎麥麵

104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分享
用豐富的活動為大學生活增色熱門主題

系學會舉辦活動,不單純只是為了娛樂。有的活動是為了促進系內上下年級的交流,使同學間感情更融洽;有的活動則是提供學習、體驗文化的管道,讓系上同學有更深入接觸日本文化的機會,也向其他學系彰顯日文系的特色。在一個學年度即將結束的此刻,一同來分享系學會活動的成果吧!

以各類活動點綴校園生活

根據本單元歷年調查,日語系平均年間約辦理10項左右以學生參加為主的活動,活動種類也非常多樣化,大致以系務、學藝、競賽、康樂等4種類型的活動為多。

在前兩者中,系學會扮演的是執行單元,協助系辦舉辦演講、學術交流會、茶道實習、新生報到等活動;後兩者則多由系學會主導運作,形式更活潑、趣味,如話劇比賽、配音比賽、送舊、營隊、運動會等,很明確地突顯出該系的風格。 而最能表現出多樣特色的活動,就是多數系學會統籌舉辦的「日文週╱日本週╱應日週」、「日本文化祭」或稱「日本文化體驗週」的年度大型活動,在為期一週的活動期間內,連續舉辦多種不同屬性的活動,並且開放外系、外校人士共同參與,是向全校宣揚日文系活力的重要盛事,中華大學應用日語學系的會長陳玟瑄就表示,「在應日週有許多關於日本文化的體驗,如茶道、花道、浴衣和服體驗等。這些是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機會能夠接觸的,透過活動提供給同學來體驗,我們也再一次學習了日本文化的精神。從應日週的活動裡,看見了日本有很多特別的文化,這些也都是應日系的特色,所以我們應該珍惜這難得的機會,並且讓更多人認識日本文化及應日系。」

從「經費」的角度看活動

本次邀請系學會會長協助填寫的問卷內,將與經費有關的活動,分成2個種類來看,一個是「最燒經費」的活動,另外一個則是「最省錢」的活動。系會長們不約而同的都分享了最燒經費的活動內容與心得。

花費的預算金額,從4萬5千元∼60萬元者皆有。經費燒得越多,活動規模自然也就小不了。以活動內容來看,促進新生彼此之間及與學長姊之間關係破冰暨交流的「迎新宿營」類的活動,佔的次數最多,金額也最高(最低者也接近10萬元);活動日期通常也較長,多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雖然是康樂類型的活動,安排穿插在整個活動中的細節呈現以遊戲類或表演類為多,但由於同時還需要藉由活動讓新生認識日文系╱應日系,也會加入許多日本的元素,可說是極盡巧思,就如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會長官繼全所說的一般,「為了剛進大學的新生,準備了一系列的團康闖關活動,這是為了讓他們提早體驗以及認識本系,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準備。成果也相當不錯,就是希望大一新生可以藉由這次活動認識到大學的生活。」

從「人數」的角度看活動

相較於整個系的學生人數來看,用來營運整個系學會的成員比例並不高,籌備期間的企劃到執行階段的租借場地、器材調度、道具準備等,核心工作成員大多不到20人,其他就是靠系學會成員的人脈及系上同學的熱情支援,方足以支撐起到場參與(或參觀)人數動輒就破百的活動規模及內容。有時連系上師長都會被排進工作人員中,如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系的活動「日文之夜」,會長孫雨柔表示,「從本系學生募集各種才藝表演,與日本文化做連結,作為一年來學習日文的成果發表。同時邀請系上老師上台表演,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整個系變成一個家庭。邀請老師表演可以訓練以日文與師長應對的訣竅,也能讓老師看見學生學習的成果。」

以精簡的人力籌備整個活動,其中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如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所舉辦的「系運動會」,比賽項目包含了籃球、排球、羽球以及趣味競賽,並且還邀請了師長和畢業學長姐一起同樂,整個活動最後到場參與的人數有350人,從場地協調、排賽程到活動當日的流程控管,真的是讓系學會成員人仰馬翻了。(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3期》)